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置集团20亿元建中小连锁企业扶持基金

2009年08月26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上置集团有限公司(01207.HK)董事局主席施建在昨日举行的“两岸企业家论坛”上表示,该集团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小连锁企业扶持基金,未来专投连锁型成长性企业。

  事实上,上置集团一直在寻求有利整合资源并投资的新领域,“去了几次台湾进行考察后,我觉得两岸的连锁业发展前景很好,所以我们决定扶持一批中小连锁企业。
”施建透露。

  施建分析,台湾是非常成熟的市场,连锁业经验丰富但市场有限,需要到大陆来发展;此外,对于连锁业来说,他们带动的不仅仅是企业本身,更加重要的是还可以带动装修、培训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

  据上置集团高层透露,目前该集团自有资金已经超过100亿元,不过此次用于中小连锁企业基金的20亿元的来源以及今后的合作方式都很多样化,其中既有自有资金,也有来自合作的投行、PE的资金。

  “中小连锁企业由于缺乏雄厚的固定资产和信誉作抵押和担保,所以有时候难以取得银行贷款。一种做法是,由我们集团出面为其担保借贷,然后我们集团收取1个百分点的担保服务费,帮助中小连锁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第二种做法则是我们直接注资给中小连锁企业,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资的形式进行。”施建表示,上置集团该笔基金以及其他合作方式的对象仅限于中小连锁企业,而并非如其他VC、PE、投行等进行跨行业的分散性投资,因为其希望集中化、专业化投资,将相关产业整合起来提高效益,做专注型的投资人。

  对于被投资的中小连锁企业,上置集团也有一定的硬性要求。首先,该企业无论规模如何,都必须将区域总部设立在上海宝山的罗店,届时当地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

  其次,相比已经有外界PE、VC注资的连锁企业,上置集团更倾向于还未被注资过的创业型连锁企业,也尤其希望可以和大学生创业者合作。假如是已经成熟的企业,则希望是拥有良好盈利条件与高成长空间的连锁企业。

  上置集团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第一批有意向者前来接洽。

  “上置集团自己本身在罗店拥有美兰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在他们成立这个20亿元的基金的同时,我们也正筹备在宝山配套成立连锁产业总部基地,协助这些将区域总部落户于罗店的中小连锁企业集中发展。”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告诉CBN记者,连锁企业都会有共同的人力、管理培训等相关问题,在此配合成立连锁产业总部基地,可以由其统一负责进行培训和招聘等服务,甚至今后还可以将众多在此的连锁企业的后台服务统一运作,这将是上置集团扶持中小连锁企业基金所产生的联动效应。

  近几年,连锁企业由于其高成长性和上市机会,使得众多PE、VC青睐不已。比如一茶一坐、巴贝拉、两岸咖啡、7天连锁酒店等,但由于此前的金融风暴,使得投资者们不得不放缓投资速度,搁置了一批项目。如今市场逐渐复苏,投资者又开始重新寻找机会,上置集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扶持中小连锁企业基金的试水运作,今后慢慢发展出专业的创投业务板块。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