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天量放贷后遗症 上市银行排队巨额再融资

2009年08月26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消息 去年初,浦发银行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曾成为当时股市下跌的导火索。

  上半年天量放贷的“后遗症”开始显现,部分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告急,再融资被频频提上日程。昨日,浦发银行(600000)公告称定向增发的计划已获中国证监会通过,其股价随之剧烈下跌,盘中一度跌停。


  早在2008年初,浦发和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就曾触动A股神经,成为当时股市下跌的导火索。当时,浦发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开增发8亿股A股的议案,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A股市场大幅下跌,该增发计划并未提交证监会审核。昨日,浦发称定向增发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根据浦发此前的披露,本次增发的规模不超过15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

  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快速扩张,导致资本充足率明显下降。截至今年1季度,浦发的资本充足率降至8.72%,核心资本充足率降至4.84%,逼近《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底线。公司预计,如果本次定向增发顺利实现并发行150亿元次级债,则到年底资本充足率将不低于10%,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不低于6%。

  与此同时,出于控制信贷风险的考虑,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计划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办法,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从而避免资本金“虚增”,这使资本金原本就不足的银行再度面临压力。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报告估计,如果银监会的新规得以落实,在最坏的情况下,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都将跌破8%的监管底线,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将跌破10%。

  目前,除浦发银行外,招行和民生均在本月公布了再融资计划。招行计划在A股和H股市场配股增发,预计募集资金为150亿至180亿元,其中A股配股数量为不超过31.32亿股。民生银行搁置多年的发行H股计划于上周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有望于第四季度在香港交易所挂牌。

  昨日,银行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浦发收盘时跌6.98%;兴业银行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盘下跌7.12%;深发展收盘下跌7.21%。招行、华夏和民生的跌幅均接近6%。记者李若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