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街景”涉嫌侵犯隐私

2009年08月26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瑞士政府个人隐私保护机构官员24日与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就谷歌“街景视图”服务举行磋商,但未能达成一致。

  瑞士方面以涉嫌侵犯公民隐私为由,要求撤销谷歌地图中涉及瑞士的“街景视图”服务。谷歌则称一贯注重保护用户隐私,但承认存在技术问题。

风靡互联网搜索的“街景视图”再度引发隐私和数据安全之忧。

  谷歌近期开始在瑞士街头拍摄图片,以提供“街景视图”服务。

  瑞士联邦数据保护和透明机构官员汉斯佩特·蒂雷上周发表声明说,来自公众和机构的多份调查报告显示,“谷歌地图的街景视图不尊重瑞士现有法律”,“许多面孔及车牌并未作遮掩或有效模糊处理”。

  蒂雷要求谷歌立即撤销关于瑞士的“街景视图”在线服务,敦促谷歌“改善服务,以保证发布网络的街景图片符合瑞士法律要求”。

  谷歌瑞士公司则为“街景视图”辩护。公司发言人马蒂亚斯·迈耶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对数据保护高度重视,一贯尊重当地法律。”

  不过,他承认软件技术尚不成熟,“我们的面孔和车牌模糊软件十分有效,但同任何新技术一样,它时不时出问题,偶尔把不该遮盖的东西遮住,或者漏掉一些应该模糊的东西”。

  蒂雷24日会见谷歌公司官员。蒂雷办公室官员会后说,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

  谷歌全球隐私顾问彼得·弗莱舍说,“街景视图”服务颇受瑞士人欢迎,谷歌地图服务访问量已增长80%,要求删除照片的人不多。

  迈耶说,一旦客户要求删除或增加照片模糊度,“多数情况下,照片数小时内就会删除”。

  蒂雷告诉瑞士通讯社说,已有300多名用户要求谷歌模糊处理或删除相关照片。

  

  谷歌2007年推出“街景视图”服务,现已推广到世界100多个城市,但许多进入拍摄画面的个人和机构曾就隐私问题对谷歌提起投诉。

  谷歌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使用携带照相机的车辆在希腊街头拍摄图片,遭希腊数据保护机构拒绝。

  德国官方说,谷歌在拍摄照片前或至少在把照片上传网络前,相关人员应该有知情权。谷歌“街景视图”没有德国街道索引。

  英国一个村庄的村民今年4月组成人链阻止谷歌拍摄车进入村庄拍摄。

  一些日本用户抱怨“街景视图”提供的观察角度可以穿越他们房屋四周的围栏,敦促谷歌重新拍摄全部日本境内的图片。

  一张摄于瑞士的“街景视图”照片最近成为新闻焦点。照片清晰显示瑞士国会议员鲁埃迪·诺赛尔和一名女子漫步街头。这名女子被认出是诺赛尔的助理。瑞士媒体报道,诺赛尔已要求“立即关闭街景视图”,直至谷歌保证能在任何情况下模糊处理画面中的人物特征。

  

  谷歌公司在网站保留原始且未经模糊处理的照片还引发数据安全担忧。

  瑞士律师塞巴斯蒂安·凡蒂律师正在撰写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与网络公司之间关系的书。书中指出,根据“9·11”事件后通过的《爱国者法》,美国政府有权利用美国企业在世界各地收集的信息。

  “如果中央情报局要求看看今年春天(瑞士)苏黎世发生了什么,谷歌提供的不会是经过模糊处理的照片,”凡蒂说。

  迈耶没有否认谷歌与政府之间存在合作。他举例说,荷兰一伙窃贼从一扇窗子爬出时,一辆谷歌拍摄车恰巧沿街道经过拍下照片,窃贼随后落网。

  但迈耶强调,“街景视图”上的照片是“过去时”,一旦拍摄就不再变化,不会有任何实时记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韩梁)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