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兴业跌停 多家券商仍增持评级

2009年08月26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兴业跌停 多家券商仍增持评级

  ■本报记者 王丽娟

  8月25日,兴业银行发布业绩中报,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62.23亿元,同比下降4.9%;利润总额为79.67亿元,同比下降0.92%。

  当天,在银行股全面下跌的影响下,兴业银行在下午两点左右跌停。然而,利润微跌的业绩并没有影响券商对该行下半年的看好趋势,在本报记者所获取的7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只有浙商研究一家对兴业银行给予“中性”评级,其他6家银行均评为“买入”或“持有”。

  净息收入下降

  兴业银行解释,利润同比微降的原因是,上半年国内银行业资产收益率降低,资产负债净息差下降。同时,拨备计提减少和费用控制使净利润降幅相对较小。

  其中报也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20.8亿元,同比下降8.11%。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21363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8.88%;各项贷款总额为6410.33亿元,比年初增长28.36%;客户存款总额为8259.56亿元,比年初增长30.60%。但信贷规模的扩张仍未能带来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在低息差的情况下,兴业如何保证全年利润的正增长?8月25日,该行副行长陈德康在中证网的业绩说明会上指出,在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政府拉动内需4万亿元投资为本行扩大优质信贷,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得本行信贷投放加速。同时,加大了核心负债拓展力度,使活期存款占比提高,降低了负债的成本。

  “下半年利润形势将有所好转,预计比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都有所好转。”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在该会上指出。

  高拨备回拨利润

  该行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0.83%继续下降至0.67%,不良余额43.13亿元,比年初增加1.64亿元,核销0.30亿元;不良形成率由2008年的0.12%进一步下降至0.08%,继续保持在行业最低水平。

  浙商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上半年计提大幅减少计提0.94亿元,拨备覆盖率由226.58%下降至218.78%,四类贷款迁徙率均较2008年末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兴业银行上半年利用高拨备回拨补充净利润的路径较为明显。

  从环比来看,二季度净利润增长11.6%,为32.82亿元。渤海证券认为,对净利润环比增长有积极贡献的因素主要是拨备支出减少和生息资产规模扩张,贡献度14.9%和8.8%。

  为了拓展多渠道的利润来源,兴业银行指出,将进一步整合中间业务相关指标考核,加大中间业务收入考核指标权重等,激励中间业务发展。

  下半年息差反弹有望

  中报数据显示,该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幅度已明显收窄,上半年累计净息差2.20%,较一季度的2.27%仅收窄了7个基点。从二季度的3个月来看,单月净息差也已基本保持稳定。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称,该行息差企稳快于同业可能主要来自负债成本的较快下降,上半年存款增长31%,在负债中占比提升至71%,同业资金来源比例下降。

  李健预计,下半年该行息差水平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将略有反弹。首先,该行贷款已基本完成重定价,去年降息对其贷款收益已基本没有影响。下半年随着一般企业流动性资金贷款的增加,预计新发生贷款的利率上浮比例有望较上半年增加,贷款平均利率有望回升。其次,随着货币政策适度微调,货币市场利率逐步回升,同业资金来源与运用的利差有可能逐步扩大,投资的收益率也有可能逐步走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