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业巨擘打造物流航母

2009年08月26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煤业巨擘打造物流航母

  物流业是开滦集团重点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其目标直指国际化物流领军企业

  ■现代物流业■本报记者 唐沙砂 支斌

  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虽经历了130多年的历史,资源不断萎缩,但是开滦集团缘何能气定神闲?

  数据显示,开滦集团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现代物流业异军突起,2008年销售收入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217%,领跑河北物流业;200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03亿元,与2008年全年持平,稳居全国煤炭物流业榜首;年底有望达到220亿元。

  下一步,到“十一五”末,物流产业收入预计达到300亿元以上,2012年达到500亿元,“十二五”末力争达到1000亿元。

  开滦还将积极争取跻身于河北省国资委设定的千亿元级物流集团,成为环渤海大物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和国际性煤炭转运储配的中枢,打造国际化物流领军企业。

  非煤产业发展迅猛

  现代物流业独占鳌头

  “金融危机导致煤炭市场疲软,开滦也毫不例外地受到了严重影响。面对困难,我们提出‘抓机遇、增总量、调结构、降成本、惠民生、防风险’的18字方针积极应对。其中结构调整、发展非煤产业,是开滦实现逆势增长的根本原因。”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开滦在2008年7月重新修订发展战略,提出“开放融入,调整转型,科学发展,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以资源型企业转型为突破口,以做大企业规模为基础,进而把企业做精做强。确定了“134”产业格局,即以煤炭为基础产业,以现代物流、煤焦化、煤电热为支柱型产业,以装备制造、房地产、化工建材、文化旅游为支持型产业。

  如今,这一新战略已成效初显:今年上半年,开滦集团煤炭产业完成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加了5.4亿元,增长了9.3%,煤业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30%;物流产业实现103亿元,增加了77.6亿元,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49%。

  开滦调整发展战略一年来,非煤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物流产业贡献最大,成为开滦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最大引擎。

  信息化支撑

  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

  “开滦不仅堪称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源头,也是我国煤炭物流的源头。”

  开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开滦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傅同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物流产业作为‘第三利润源’、绿色环保产业,是开滦转型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延伸煤基产业链,跨行业、跨区域发展,为其他产业提供支撑的必然选择。开滦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中国最早铺就的准轨铁路、最早使用的蒸汽机车、最早的通商码头,都诞生在开滦。这些百年前因开滦采煤而生的物流设施,是开滦发展物流的感悟和积淀。可以说,中国的煤炭物流始于开滦。”

  目前,开滦自营铁路线路达423公里,内燃机车43台,年运输能力5000万吨以上;物资仓储规模达18万平方米,并有5万平方米库房及配套设施;专业运输车队、国家二级质检化验机构、配煤加工场地及设施,形成了原料煤的采购、储存、筛分、混配等综合性工艺流程;参股肖厝港和远东船务。

  张文学认为:“现代物流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企业现代化程度的标志。”

  为把传统物流转型为现代物流,开滦集团全面整合物流资源、构建物流网络;优化内部物流,拓宽外部物流;建设信息平台,加强物流管理;完善区域铁路网,加强多式联运;加快体制改革,健全管理体系。

  从2002年开始,开滦集团对由各生产经营单位自行管理的企业销售物流、供应物流,在体制、资产、资源、业务上实施整合,实现了传统物流与采掘生产的剥离,物流资源与业务统一由物流公司行业管理,港口、铁路公路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等物流业务独立运作,企业物流资源配置和物流链进一步优化,物流管理向规范和专业化方向迈进。

  现代物流倡导的是信息化支撑和供应链管理。开滦在原有基础上,根据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开发和实施了综合信息发布与查询、办公自动化、ERP、生产调度、企业外网、物流管理等信息系统,物资供应、产品销售、铁路运输以及港口储运等核心业务已经纳入了信息化管理系统。2008年,集团投入1800多万元,对现有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软件升级改造,按照标准化、整体化、客户服务的原则,建立物流业务办公平台、管理决策平台、营销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基于互联网,联结物流相关企业、政府管理机构、行业协会、口岸,以及相关服务机构,具有数据交换、电子商务安全认证、金融结算功能的,高效便捷、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物流信息系统,实现了物流、商流、信息流的合一,提高了整体运营效率。

  正是依靠先进的物流理念,按照物流一体化、信息化、集成化、社会化的要求,开滦物流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形成了“煤路港航一体化,供应链管理,工贸结合、物商互动”独具特色的综合服务型物流新模式,初步实现了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型。

  重塑内部物供体制

  现代化的企业物流成形

  打铁先须自身硬。先进的企业内部物流是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内涵,也是拓展外部物流的必需前提。

  为了挖掘第三利润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开滦集团从降成本开始加快了内部物供体制改革,完善物资超市管理,实行代储代销,推广市场化精细管理模式。实施集中采购、集中储备、集中配送、集中结算的“四集中”物资供应物流管理模式;对煤炭销售物流实施统一收购、统一定价、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统一回款的“五统一”新流程,完善对内生产服务型物流保障体系。

  目前,开滦从集团物流中心到集团旗下各个经营分公司都建立了“区域超市”,各个矿业公司也建立了各自的“井口超市”。

  在位于唐山古冶区的开滦物流中心业务大厅,记者看到,传统的物资储备模式已经被物资超市的新型管理模式代替,通过招标,全国20个省份、600多个厂家、3万多个品种的物资进入物流超市大厅,每一件物品都标有厂址、价格、质量说明,分门别类陈列在超市的货架上供各生产单位选择。

  开滦集团物流中心主任刘铁印告诉记者,这种规模采购、减少储备资金、业务流程环节优化、高效精练的物供体系,使企业内部物供工作不仅高效、节约,而且透明。

  在新中国第一矿开滦股份范各庄矿,这种超市链的管理模式得到复制。范各庄矿党委书记王树春对记者介绍,通过筹建公司物流中心,实施基层库房整合,推行网上材料计划审批,与供应厂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行物资设备代储代销,有效提高了物资利用率和资金周转率,大幅度降低了物资储备成本。2009年1—5月份,仅配件类材料成本投入同比减少187.3万元,降低幅度高达11.32%。

  实施“大物流工程”

  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

  在完善对内生产服务型物流保障体系的同时,开滦集团加快了向物流企业的转型。2008年,开滦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把现代物流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明确实施“大物流工程”。按照科学布局、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融入区域、持续发展的要求,制定了开滦集团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2009年4月,开滦(集团)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为集团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承担开滦物流贸易发展职责,负责铁路运输、仓储配送、煤炭集港转运、煤炭及物资贸易等工作。下设铁路运输、港口储运、进出口、香港、华南、宁波等分(子)公司,并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东北等地设有驻外机构,为开滦物流向社会化、国际化迈进奠定了基础。

  2009年7月,开滦集团牵手华夏董氏集团、沙钢集团成立开滦通达物流有限公司、开滦沙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制造业与物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联动发展。

  开滦还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被授予煤炭行业首家“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中国物流实验基地”、“全国物流行业首届劳模单位”和“河北省现代物流领军企业”。

  根据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规划,开滦物流将随集团资源扩张和产业链延伸,加快对六个煤炭生产基地的物流系统建设,做到六大区域物流网络节点的有机链接,协调联动,全面实现“源头采购集中化,中间配送扁平化,终端销售超市化,过程控制信息化”。

  傅同君告诉记者,打造服务区域经济为基础、以工贸物流为特征、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跨区域、跨行业、跨国界的现代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开滦已经找准了支撑点,即全力建设好唐山古冶物流中心、京唐港煤化工的物流配送中心、曹妃甸国家煤炭储备及加工配煤基地三大物流园区。

  傅同君说,以此为基础的开滦物流将不仅是唐山的核心物流中心之一,也将成为冀中地区煤炭转运配储的中枢和京津冀大物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对开滦重点发展物流业的思路给予肯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开滦转型做煤炭供应链的管理是方向性的,由生产向服务转变、由挖煤转向供应链管理的发展思路,给国家资源型企业转型做出了引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