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间谍案”触动了西方哪根神经

2009年08月26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中国逐渐成为西方应对全球性问题的伙伴,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也更为复杂。当然,“力拓间谍案”只不过是冰山一角,通过西方人士和媒体围绕这一案件的所作所为,我们尤其要引起警惕的是,西方在针对中国时仍然是“统一联合战线”

  “力拓间谍案”最新进展为世界所关注,西方几乎是用合唱的方式齐声攻击中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对力拓行政人员的扣押可能会使在中国的商业投资受到重压。《华尔街日报》8月12日称,力拓案表明“普京主义正在向东转移”。文章说,中国希望“像俄罗斯一样抓稳战略资源的供应”,“外国投资者们越来越被中国的强硬策略吓倒”。

  《华尔街日报》所谓“普京主义正在向东转移”的由头列举的是莫斯科2006年向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施压、将萨哈林岛工程的大部分股权卖给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事,称这让世界认识到俄罗斯“是一个危险的投资地”。把“萨哈林岛工程案”与“力拓间谍案”两件完全不相关的事扯到一起,说明“力拓间谍案”这一司法个案如今已经超越案件本身,正在被西方媒体和一些人士政治化、国际化,乃至妖魔化。

  7月9日,当中国宣布,力拓公司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拘捕时,我们注意到,其消息出现在显著位置或加以歪曲报道的均来自路透社、CNN、彭博社等西方媒体,没有一家来自澳大利亚媒体。而当力拓发表声明称,力拓员工涉嫌贿赂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力拓迄今发表的最强硬声明。英国《金融时报》也为力拓此举叫好,现在“确实到了这家矿商态度转硬的时候了,力拓无论如何也该发一回飙”。

  “力拓间谍案”是发生在中澳两个国家之间的争议,自然要由这两个国家来解决,他国无权也无必要干预。然而,不仅澳大利亚以西方的干预作为威胁,西方国家也随之起舞。上月访问中国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提出“力拓间谍案”,向中国施压。本来,处于经济危机的美国正有求于中国,这也是派两大华裔部长来中国访问的目的和原因。然而,不突出本国利益,却先要为澳大利亚张目,非比寻常。显然,西方之间不管有什么矛盾,但在中国问题上依然保持了一致。

  我们不禁要问,“力拓间谍案”究竟伤到西方哪股神经,让他们作出如此过激的举动?实际上,在西方国家,动用强力部门参与保护商业秘密属于家常便饭。近年来,美国指控“中国间谍”盗窃商业机密的案件迅速增加就是明证。美国司法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共有50多人因涉嫌向中国传送受限制的技术、窃取商业机密或进行商业间谍活动而被美国起诉。而中国此次采取措施打击外国企业在华间谍行为,就有问题了。这显然是西方惯用的强盗逻辑。

  况且,在西方国家,商业竞争中大量使用贿赂和间谍手法已是公开的秘密。1976年,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被曝光使用1210万美元贿金,获得全日空4.3亿美元的交易合同。洛克希德总裁因此辞职。

  这一说案件在日本也引起极大震动,时任首相三木武夫要求彻查此案。历经近6年的努力,日本受到传讯调查的460余人中包括国会议员、内阁官员、全日空的高层管理人员。

  涉案的前首相田中角荣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追缴罚金5亿日元。

  因此,力拓发生贿赂和间谍事件并不为奇。中国钢铁行业与矿业巨头的谈判,涉及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近年来,由于力拓通过间谍活动,贿赂中方相关人员,掌握了中方大量机密,造成多次铁矿石谈判失败,使中国钢铁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围绕这件事情西方国家的表现却十分令人疑惑和难以理解。

  当前,理性面对“力拓间谍案”,回到法律的轨道上来,才是澳方应采取的立场。力拓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理当知道尊重东道国法律。而要展现一个跨国企业对法律的敬畏,不是玩弄玄虚,而是要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以求让更清楚的真相最终能够呈现出来。即便调查结果可能伤及公司声誉,但这也是“壮士断腕”的必要之举。

  随着中国逐渐成为西方应对全球性问题的伙伴,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也更为复杂。在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过程中,切忌泛政治化。当然,“力拓间谍案”只不过是冰山一角,通过西方人士和媒体围绕这一案件的所作所为,我们尤其要引起警惕的是,西方在针对中国时仍然是“统一联合战线”。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这一案件,我们不仅揪出内鬼,还清除了外患,更提醒了对西方失去戒心甚至充满幻想的民众。(邱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