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量信贷仍无益利润增长 银行中报业绩不理想

2009年08月26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潘洁
  截至本周,14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9家公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多数表现强差人意。其中3家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6家净利润增长幅度大幅下滑,四大国有银行当中,建设银行更是出现负增长。

  息差收窄阻碍盈利增长

  多家咨询公司发出报告认为,上半年银行的大规模信贷投放使银行不得不牺牲利润来保证拨备,在天量信贷的大背景下,利差的大幅收缩无疑是银行利润增长的最大阻碍。
当中,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在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速高达18.9%,但由于利差相比收窄了0.75个百分点,导致净利息收入下降了11.2%。

  行内专家指出,在净息差大幅下降的环境当中,中资商业银行并没有借势加大中小企业贷款以提高贷款议价能力,没有以丰富贷款结构的方式去扭转大环境的不利局面,相反选择了简单地以更大规模的信贷去抹平息差下降的影响。但市场人士预计,下半年随着央行最终走向升息通道,净息差状况将有所好转。

  保资本充足率影响利润

  天量信贷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下滑,可以说银行业已透支了下半年的发展空间。在已发布中报的9家银行当中,7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今年年初的24.12%大幅下降到6月底的15.2%,下滑幅度达到9个百分点左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三家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分别下滑了0.97、0.19和0.9个百分点。

  同时,在上述8家银行中,7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同期下降,南京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更是从年初的20.68%降至13.31%,深发展、华夏、民生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08%、6.84%、5.9%,已经低于7%的监管要求,如果银监会最终落实《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把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国内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更难达标。

  业内人士称,资本减少趋势无疑意味着未来风险的加大,同时对其未来的可持续经营带来影响。通过改善信贷投放结构,加大中小企业等银行议价能力更高的贷款,也能弥补利差收窄的损失。这一策略在地方银行已取得成功,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检测结果显示,上半年该地区民间借贷加权平均月利率达1.073%。

  目前约半数的次级债由银行间互持,而对于《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落实后可能带来的资本金压力,专家认为这或会令银行更积极把所持次级债转让给保险公司等机构,同时将采取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