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流动性过剩消灭了中产阶层

2009年08月26日15: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叶檀

  伯南克获美联储主席提名,给市场打入强心针。

  伯南克的救市政策敌不过市场的抵抗。全球央行行长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他们可以提升资产品价格和GDP,却不能让民众乐于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投资,就没有财富的真实增长。

  自美国能源部宣布原油库存低于预期,拉动全球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大涨后,8月25日全球资本市场下跌,这距离全球主要央行行长释放长期维持低息的信息仅仅两天。上周末,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央行行长年会上,有多名官员称,全球经济正走出衰退——尽管他们同时告诫称,还有许多工作仍需完成,将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8月25日公布的世界大企业联合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

  国内利好频频。近日在浙江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24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中规定,国家设立政府基金性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谁知道呢?也许股市再跌两天,银监会出台个规定,表示禁止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纯属“媒体猜测”。

  对这些救市举措,市场未予理会。

  8月24日,反映市场风险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VIX指数周一上升0.5%,至25.14,创出一个月来新高。这说明,市场的风险厌恶感有所上升。8月24日政府债券的购买量进一步增加——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3.53%;而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3.29%。由于伯南克获奥巴马总统提名连任美联储主席,市场人气稍高。据彭博社数据,8月25日东京时间下午2点11分,日经225指数下跌了0.7%,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一个基点,为3.46%。有专家表示,近几周股市和债市走势迥异,仿佛“它们来自不同的星球”。

  一般来说,国债收益率高涨说明风险厌恶者多,大家避险为上。但我们看到的情况却是债券收益率上升伴随着股市与期货市场的上涨——又一个反市场现象!从美联储成为经济舞台的主角之后,经济领域怪事层出不穷。比如,格林斯潘时代国债利率少于短债利率,现在又是国债收益率与股市齐涨。

  现在投资者就像风箱里的老鼠,既顾虑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风险,开始投资大宗商品市场与股市;又担心负债沉重、经济尚未复苏,不如多做一些保险型的债券投资以防不测。此为反市场现象之一。

  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另一个市场特征是国债收益率忽上忽下。2008年11月26日,由于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超低的利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98%的低点,这说明由于美联储降息,当时人们预计经济将持续紧缩,未来通胀风险较低。到12月30日,收益率更到达2.05%的低位,说明市场极度厌恶风险,此后在今年6月9日触及3.95%的高位,一直在3.3%以上、4%以下的区间震荡。

  最后是股市大跌大涨,震荡剧烈。美国道琼斯指数从今年3月6日的6470点到8月25日开盘到达9587点的高位,扶摇直上。

  不管是债市还是股市,美国资本市场目前都处于关键的压力位置,正与A股市场的3000点相同。A股的震荡之大、反市场现象之多比美股有过之而无不及。

  目前市场风险越来越大,想迎来下一轮收获期,必须砸出空间来。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的市场中有来自信贷的资金,据分析,票据融资中有人民币3400亿元资金 (占票据融资总额的五分之一)上半年被用于股票投机交易。随着票据的陆续到期,这些资金不得不再度撤出市场。即便银监会网开一面,下半年的信贷结构调整也是必然之举。

  金融危机之后,有一本书流传久远,那就是野村证券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先生的《大衰退》,书中提出资产负债表的衰退,要弥补衰退,只能靠政府加大投资。解决了资产负债表,日本经济为什么还会失落20年呢?

  我们太迷信央行了,央行发行的货币太多了,给全球经济下了慢性毒药。消灭了中产阶层,消灭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动力,使虚拟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肿瘤。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