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节能投资尚存三大障碍

2009年08月26日1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潘清)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节能正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但在中国,一些地区环境和全球环境效益都很好的节能项目却举步维艰。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26日在上海认为,中国节能投资尚存认识、技术和融资三大障碍。


  王树茂是在此间举行的“2009节能环保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王树茂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高回报特点的节能投资项目之所以难以推动,是因为存在“节能障碍”,表现为认识障碍、技术障碍和融资障碍。

  王树茂说,认识障碍主要存在于企业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技术障碍的最大问题不是节能技术太少,而是如何为企业提供真实的信息和合理的建议;投融资障碍的形成,则是由于节能不是企业的主业而是二次投资,由于其规模小而往往不形成抵押物和优质资产,银行等金融机构限于信贷体制而无法给予支持。王树茂认为,要扫除三大障碍,首先要让节能投资成为企业的“一把手工程”并落实责任制。其次,需要有专业化的节能咨询服务公司为企业进行能效诊断,帮助企业优选技术并提供节能服务。节能效益也应及时、有效剥离。

  在缓解投融资困境方面,王树茂建议,国家应为企业和节能服务商提供“履约担保”,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节能项目提供多渠道、多种模式的融资服务,并为金融机构提供部分风险补偿。另外,节能项目还应进入政府和金融系统的“征信系统”。

  王树茂介绍说,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合作的“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以及与国际融资公司(IFC)合作的“中国能效融资项目”,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以担保方式为银行提供部分风险补偿,目前已分别促成9亿元和50亿元人民币的节能投资,且至今基本保留了原始担保金。

  “这说明信贷担保能有效促进节能投资项目在中国的开展。”王树茂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