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避免同业竞争 深发展或收购平安银行

2009年08月27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洋行长隔空呼应

  见习记者 卢先兵 深圳报道

  “平安集团可以把平安银行卖给深发展,合并在一起。”在日前的深发展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纽曼语出惊人,首度就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整合路径予以表态。

  这仅仅是一种可能。纽曼称,此想法只是猜测,还没有得到中国平安和股东的批准,也没有具体计划。业内流传的另一种整合路径是,或许平安集团不会把平安银行股份卖给深发展,而是卖给其他机构,平安集团只进行财务投资。

  不过,前一可能也得到平安银行内部的赞同。平安银行一内部人士称,从规模角度考虑,平安银行购买深发展这种“蛇吞象”现象上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在业务整合上,双方互有优劣,不存在“谁整合谁”的问题,而是一种交叉整合。整合后,深发展的名称如何变更是另一大问题。

  平安集团某高管表示,未来将重点加强与深发展的合作,共同打造综合金融平台,两银行具体的整合计划实施尚早。

  深发展购平安银行?

  距离中国平安宣布并购深发展计划已两月有余,在静候监管结果之时,纽曼的一番话语又掀起波澜。

  纽曼在业绩会上称,深发展积极寻求与平安银行合作的方式,但平安银行有一个特殊情况,平安集团持有平安银行大多数的股份(90%),监管机构要求平安集团应在未来3年内解决这一问题(避免同业竞争)。

  按照协议,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后,将持有深发展30%的股份,纽曼表示,一个保险集团同时控股两家银行,这是监管条例不允许的。根据有关监管条例,中国平安和深发展这两家公司必须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行。

  深发展6月16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中国平安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对深发展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大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但在股权认购和购买交易完成3年内,将以包括但不限于合并的方式整合深发展和平安银行,以避免实质性同业竞争的发生。

  如何避免同业竞争?纽曼提出的一种方法是,平安集团可把平安银行卖给深发展,这样合并到一起后,对双方都有很好的机会。

  纽曼透露,目前该行和中国平安的合作,将可能采取外包项目给中国平安的方式来进行。他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进行合作项目的研究。上述合作需要签署正式合约,一旦深发展董事会就合约进行表决时,中国平安向深发展派驻的董事作为关联交易方,将回避表决。

  平安银行的算盘与深发展可能略有不同。

  8月17日,在中国平安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称,未来三、四年,平安银行将专注于业务的发展以及与深发展业务的整合。打造综合金融平台一直是平安集团的目标,但目前银行规模还比较小,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协同发展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理查德·杰克逊的话语中透露出,平安银行欲以己为主整合深发展,但在是否出售平安银行股份给深发展问题上,他没有表态,亦无发言权。

  平安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在这场收购中,平安银行是被动一方,主导收购和具体整合模式的是平安集团。平安银行的股份到底是卖给深发展,还是向其他机构出售,现在都无定数。截至目前,马明哲从未对银行整合表态。

  资深银行人士分析表示,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应分几个层面来看。一个是资本整合,由深发展主导整合平安银行可能性很大。从业务整合看,双方就不存在“谁整合谁”的问题,而是交叉互补。深发展在公司银行业务上独具优势,平安银行的特点表现在零售业务,双方可优势互补。

  另外一个层面在于市场整合,深发展的优势明显。相对深发展已在18个城市拥有200多个网点,平安银行目前仅在7个城市拥有约60个网点,市场规模太小。

  “未来我们的重点不是增持深发展与否,而是加强与深发展的合作,共同打造综合金融平台。”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8月17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马明哲17日亦表示,投资深发展的战略意义大过财务价值。

  两银行股份一减一增

  去年7月份,马明哲接受本报专访时专门谈到,在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体系构架中,强有力的绝对控股股权纽带能保障商业利益的一致性,而集团的定位是“集团控股,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整体上市”。

  国信证券一分析师认为,按照马明哲的思路来探究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一个可能的路径是,由深发展购买平安银行,然后整合成一个银行,在可能的情况下,深发展或会退市。

  一保险高管分析,目前,中国平安拥有平安银行90.04%的股权。中国平安完成对深发展的并购后,将持有后者30%的股份。在控股深发展后,中国平安并无必要持有平安银行高比例的股份。同时,极有可能增持深发展股份。

  上述高管分析,在3年的过渡期内,要对两家银行股份一减一增,较理想的途径是,平安集团出售平安银行的一部分股份给深发展。当然,这要保证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绝对控股,同时又能增强平安对深发展的相对控股权,最后达致绝对控股。过渡期满,平安集团对2家银行完成整合,同时也符合了监管要求。

  目前,根据中国平安的承诺,平安对深发展的持股比例上限是30%。未来这一比例是否会突破?上述高管分析,按照马明哲“绝对控股”的思路,答案应是肯定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过,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近日表示,这需要在未来的审批过程中进行探讨,目前没有明确信息。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就能买到便宜房
·中石化利润暴增还叫苦的脸谱——只为获取暴利
·中国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的底气何来?太疯狂了
·公选12名乡长多为官员子弟 是不是“六连号”?
·养老金“每月3元钱”,千万别说电脑打错了
·开发商:囤地是必须的 高房价是政府逼的
·比宝马还贵的环卫车代表先进环保理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