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全年工业利润正增长难度大

2009年08月27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和社科院报告认为全年工业利润正增长难度大

  王婷

  □本报记者 王婷

  工信部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6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将保持稳步回升运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有望达11%—12%。

不过,报告还认为,工业效益状况仍不乐观,全年利润实现正增长难度很大。

  报告指出,当前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务艰巨,除钢铁、水泥、冶炼等行业存在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外,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问题不容忽视。

  报告指出,前7个月,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轻工业运行相对平稳,重工业回升态势明显;效益下滑状况有所改观,多数行业利润实现增长;东、中部地区回升加快,西部地区保持较快增速以及出口大幅下降,国内需求成为拉动增长主要力量等特点。

  报告认为,尽管主要工业行业总体上呈现加快回升运行态势,但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仅为近年来正常增长水平的一半左右,仍未步入正常运行轨道。7月工业增速比6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主要是建立在去年下半年增速逐月下滑的基础上,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工业效益状况仍不乐观,全年利润实现正增长难度很大。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指出,下一步宏观上扩大需求的政策要继续稳定,还应考虑如何启动民间投资。在产业经济层面形成一些能够带动持续成长的产业引擎,带动经济持续增长。

  报告认为,当前产能过剩问题凸现。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0%左右;水泥产能过剩近3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条,将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在建氧化铝、电解铝产能仍达560万吨和200万吨。此外,造船、化工、平板玻璃等行业也存在较严重产能过剩问题。尤须注意的是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不容忽视。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指出,对于传统产业重复建设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将要加强行业生产准入条件的制定,防止重复建设愈演愈烈,特别是要防止那些高耗能、排放比较严重的一些企业盲目发展,也希望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而就新兴产业领域里出现的新一轮产能过剩,最近有关部门已提出风能产业和光电产业应该高度重视重复建设问题,工信部也希望在加快发展这些产业的地区给予这些问题更多关注,防止重复建设给行业发展造成困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