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赤1.6万亿 美经济复苏拖累重

2009年08月27日0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政府、国会8月25日公布了2009财政年度以及未来十年联邦财政预算赤字预测,整体数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推出大规模的金融救助和经济刺激计划,使原本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问题进一步恶化。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政府的财政赤字是不可持续的,将影响美国经济的未来发展。

  赤字规模居高不下

  白宫和国会对美国2009财年财政赤字的预测比较接近,约为1.6万亿美元,远远高于2008财年的4550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奥巴马政府此前公布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措施。而1.6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约将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2%,为1945年以来占GDP百分比最高的一次。

  而对于未来十年的财政赤字,二者有2万亿美元的差异。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预计,2010财年至2019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将累计达9万亿美元;国会预算办公室则预计,而2010财年至2019财年的财政赤字总额将为7万亿美元。

  美国有线新闻网分析认为,造成美国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包括失业救助、医疗保险和经济刺激计划。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09财年新增开支7000亿美元,其中4240亿美元来自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以及救助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行动,大约1150亿美元来自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余是医疗补助计划、失业救济以及其他一些项目增加的开支,这些都是经济低迷时期的必然产物。

  国会预算办公室还表示,2013年以后美国的赤字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会保持在高水平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医疗保险制度、医疗补助计划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开支,这与本轮衰退无关,只是会随着上世纪50年代婴儿潮时期出生的那批人年纪越来越大而增加。

  经济政策面临挑战

  税收收入剧减,支出激增,复苏缓慢,这些将在未来10年中大幅推高美国的财政赤字。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未来10年将背负庞大的预算赤字,势必给奥巴马的国内政策带来新的挑战。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对此表示:“我认为预算状况仍然是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看到经济身处极其陡峭的下滑境况,在某些方面,其下滑的幅度要大于预期。我认为从许多方面来看,预算状况都展现出经济恶化的程度。”

  美国预算和政策优先事项中心负责联邦税务政策的主管马可说:“数据传递的一个信号是,必须解决中期和长期赤字问题。”奥巴马此前承诺采取行动,称将在四年任期结束前将赤字削减一半,他认为降低医疗保障费用是实现削减赤字长期目标的关键要素。

  美国城市研究所研究员拉多夫则表示:“这种情况无法长期维持下去,在理想的情况下,他们应该要采取更多措施控制医疗保险费用。在我看来,现在还不到讨论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的时候。”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不太可能削减开支,这就意味着未来可能要加税,以弥补退休福利和老年保健方面增加的支出,但该措施却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表示,美国预算赤字给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比商业地产价格崩盘带来的风险还要大。“如果预算失控,如果因为人们不愿意购买国债而导致利率上升,可能会拖累经济放缓。所以我担忧的是更为系统性的风险。”

  图为美国加州没有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排起彻夜长队,等待接受医疗检查。 新华社图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