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陕西争相设立西部旅游投资基金

2009年08月27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6日,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投控)总经理邓明湘向记者证实,成都投控正在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共同发起设立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规模由原先计划的200亿元缩小为50亿元。


  近日,成都投控和四川发展抽调了专门的人员组成了筹备组,先组建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然后以市场化方式为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募资。

  有意思的是,8月11日,陕西旅游集团与平安信托投资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安信托增资入股陕西旅游公司,双方联合发起设立“西部旅游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未来规模将达100亿元,并将共同出资组建“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不过,两个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都在等待发改委的批准。

  规模瘦身至50亿

  今年4月底,成都市金融办主任、成都投控董事长吴忠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支持成都市灾后重建的特殊政策,设立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计划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首肯,规模200亿元,社保基金有意参与。

  但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最终由200亿元主动瘦身至50亿元。知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发改委在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上较为谨慎,200亿元的方案至今未能获批,也许50亿元的方案更易被批准。

  知情人士介绍,实际上,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都有意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分别由四川发展和成都投控牵头。分头进行显然不利于获批,双方最终选择联手。

  成都投控是成都市的金控平台,持有成都市属金融机构的国资股权。四川发展为四川省属大型投融资平台,注册资本高达800亿元。

  尽管两公司实力雄厚,但邓明湘透露,在计划募集的50亿元资金中,将只有少部分来自于成都投控和四川发展,大部分将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募集。

  目前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构成比例尚未最终确定。筹备组成员主要来自成都投控。

  “官办PE”募资待考

  即便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能够拿到批文,其能否成功募资仍待考验。

  截至今年6月,我国现存的产业投资基金共三批总计10只,总规模超过1400亿元。“目前大多数产业投资基金都面临募资难的局面,总共募集的资金估计连总规模的一半都不到。”8月26日,深圳创业投资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介绍,产业投资基金实际上就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事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在国外统一称为PE。而在中国,地方政府参与,并被发改委批准的大型PE被命名为产业投资基金,俗称“官办PE”。

  这种“官办PE”虽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却仍存在诸多缺陷。王守仁表示,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大都是为了发展地方产业,成为地方政府新的融资平台,在运作机制上较难做到市场化,盈利模式不甚清晰,因此很难吸引大规模资金进入。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募资成功的关键是基金管理公司团队的能力得到认可,过往业绩能证明这个团队能够驾驭大额资金,并能发掘、运作优质项目,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川陕争一“名”

  尽管产业投资基金的申请颇费周折,资金募集也非易事,地方政府却显示了极大的热情。

  据记者了解,就连“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名号都出现了川陕两地政府相争的局面,只是目前均未拿到发改委的批文。

  川陕两省都启动了西部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筹建工作,与四川不同的是,陕西拟先完成产业投资基金的资金募集,再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发起机构之一的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表示,西部旅游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未来会达到100亿元。而对于该产业基金的成立时间,陕西旅游集团负责人则表示,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后,争取年内完成发起设立。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