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灵:对信贷过多投放应保持较高警惕

2009年08月27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就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为主题进行的网民在线交流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上半年M2同比增速已经达到了28.5%,新增贷款的投入已经达到了7.37万亿,这样的贷款增长让人担忧。

  她提醒说,这可能会使中国经济面临长期的通胀压力。应该对信贷过多地投放和M2的过快增长保持比较高的警惕。

  “6、7月份所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负增长,从这个指标来看,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这两个指标在环比上其实已经出现了正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尽管通货膨胀在同比上还不是正的,但是从环比上已经出现了正的趋势。”吴晓灵说。

  吴晓灵认为,尽管中国现在的生产情况是产能过剩比较多,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很多商品价格可能不高,但是过多的货币一旦被创造出来之后,必然有一个去处,如果在商品价格上没有一个大的上升,必然会在资产价格上表现出来。

  此外,吴晓灵在回答房价问题的提问时表示,控制住房按揭贷款总量,特别是控制二套房贷,有利于控制住房的需求以及房价。

  吴晓灵重点谈到了在住房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和房地产制度不变的情况下,金融制度会对房地产产生何种影响。“现在只要能够增加对住房的按揭贷款,就是增加对房屋的需求。所以银行应该在信贷政策上有所控制,既要帮助老百姓通过按揭获得贷款,提前实现住房需求,但是这种住房需求如果提前得太多,也会对近期的房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她说。

  “因而国家规定,对于居民购买第一套住房实行首付按揭20%,买第二套房就要求按揭首付40%,实际上这40%的首付款就是在抑制社会上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获得过多的房屋购买力。”吴晓灵认为。

  她表示,银行如果控制住房按揭贷款的总量,就有利于控制住房需求以及房价。政府在信贷政策上抑制二套以上住房的按揭其实是在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就能买到便宜房
·中石化利润暴增还叫苦的脸谱——只为获取暴利
·中国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的底气何来?太疯狂了
·公选12名乡长多为官员子弟 是不是“六连号”?
·养老金“每月3元钱”,千万别说电脑打错了
·开发商:囤地是必须的 高房价是政府逼的
·比宝马还贵的环卫车代表先进环保理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