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算赤字飞涨:美元与美国国债将长期承压

2009年08月27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预算赤字飞涨:美元与美国国债将长期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特派记者 吴晓鹏 纽约报道

  9万亿美元。

  这是奥巴马政府对未来十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的最新预测,比半年前的预测高出2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政府和国会公布了2009财政年度以及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期联邦财政预算赤字预测,数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未来10年财政赤字:9万亿或10万亿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称,2009年度美国财政赤字将为1.6万亿美元,比先前预计的要少2630亿美元。但这并不值得庆幸,该机构预计,未来十年美国政府的开支将比收入多出9万亿美元。

  按照美国财政部公共债务局数据,截至2009年8月24日,美国政府公共债务的总规模为11.7万亿美元。白宫的预测意味着,美国政府公共债务将在十年内接近翻番。

  与白宫报告形成呼应的是,非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局当天也发布了预测报告,预计2009年度联邦预算赤字为1.6万亿美元,未来十年联邦预算赤字总额将为7.1万亿美元,远高于4月份预计的4.4亿美元。

  美国政府和国会在十年期预算赤字上的差异,主要由于国会的预计是建立在上届政府提出的减税计划到2011年到期的基础上,而白宫的预计则基于政府不会增税的考虑。如果将这一差异算上,国会对未来十年赤字的估算将超过10万亿美元。

  在这些数据公布的前一天晚上,奥巴马政府提前向媒体透露,将任命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瑞士信贷驻纽约的一位国债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伯南克连任的消息当天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市场的注意力,但要想埋没9万亿这样的天文数字并没那么容易。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推出了大规模的金融救助和经济刺激计划,使原本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问题进一步恶化。

  预料到赤字数据会让奥巴马医疗改革的努力遭受挫折,白宫强调,赤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布什政府遗留下来的,并且现任政府承诺当经济恢复时会修复赤字。

  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主任彼得·奥斯泽格进一步表示,赤字上升使得医疗系统改革更为关键,因为政府在这方面的成本是长期赤字的主要驱动力。

  但共和党资深议员Judd Gregg当天即作出反馈,称美国医疗系统的确需要改革,但不能忽视财政现状,“在推出高昂且成本巨大的新项目前必须极端谨慎,以避免对美国经济和我们孩子的未来带来威胁。”

  克鲁格曼:预算赤字并没那么恐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当天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分析,按照历史和国际标准来说,预算赤字的确非常糟糕,但并没有那么恐怖。

  白宫预算官员预计预算赤字在2019年将占到美国整体经济的76.5%,为最近60年的最高水平。

  克鲁格曼说,美国联邦债务占GDP比例在二战末时为109%,在里根-布什年代结束时第二次达到高峰,为49%。而欧洲许多国家往往没有发生危机也会出现很高的债务。克鲁格曼认为,人们真正需要关注的焦点是政府在这些报告中对于经济形势的预测。

  白宫认为失业率在2010年前会保持在9.7%,2011年仍然会高达8%。克鲁格曼说,应对这种情况都需要采取大胆的经济政策,“如果这在政治上不可能的话,那我们确实会处于可怕的情形”。

  对美元和美债形成长期压力

  瑞士信贷的该交易员说,预算赤字大幅增加将进一步对美元和美国国债形成长期压力。而如果美国大规模增加发债,也有可能会导致美国主权评级的下调,“美国国债的规模在最近已经增加了很多了”。

  “股神”巴菲特和全球最大的债券投资公司PIMCO最近也都公开表达了对美元的担忧。巴菲特说,联邦政府大量举债将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从而威胁美国经济,只是这些后果在短期内可能还不会显现。

  的确,全球央行在短期内还在持续增持美国国债。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和日本最近都在大量增持长期美国国债。中国仅在6月份就购买了266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为迄今单月最高购买量。

  白宫还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8%,而不是此前估计的萎缩1.2%。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就能买到便宜房
·中石化利润暴增还叫苦的脸谱——只为获取暴利
·中国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的底气何来?太疯狂了
·公选12名乡长多为官员子弟 是不是“六连号”?
·养老金“每月3元钱”,千万别说电脑打错了
·开发商:囤地是必须的 高房价是政府逼的
·比宝马还贵的环卫车代表先进环保理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