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健力老板“失踪” 耐克阿迪专卖店被封

2009年08月27日0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健力老板“失踪”耐克阿迪专卖店被封

  经销商难扛库存危机?百丽昨日也披露已关闭42家一线运动品牌专卖店

  核心提示:由于债务纠纷,一年前公开表示要“把体育产业做到底”的浙江舟山健力文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力公司)负责人李勇近来莫名“失踪”,而他旗下的多家耐克专卖店已被法院查封,进行诉讼财产保全。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业内人士指出,健力公司的遭遇,只是个爆发,此前就有不少体育品牌的经销商因为库存压力过大,资金链周转失灵而破产关门,“这些经销商多在二线城市”。

  由于债务纠纷,一年前公开表示要“把体育产业做到底”的浙江舟山健力文化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力公司)负责人李勇近来莫名“失踪”,而他旗下的多家耐克专卖店已被法院查封,进行诉讼财产保全。

  健力公司债务总额达800万

  昨日,舟山市定海区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已受理多起对健力公司的诉讼,截至8月22日,健力公司登记的债务总额已达800万元,“有银行的贷款,也有民间借贷,而且这几天还陆续有债权人前来登记。”

  曾被视为创业蓝海的体育品牌代理业,在近来利润下滑、库存增加的情况下并非一帆风顺。业内人士指出,健力公司的遭遇,只是个爆发,此前就有不少体育品牌的经销商因为库存压力过大,资金链周转失灵而破产关门,“这些经销商多在二线城市”。

  据悉,李勇是最早将耐克、阿迪达斯品牌产品代理经销到舟山的人,除了拥有阿迪达斯、耐克专卖店外,李勇还涉足健身俱乐部、健身器材的经营。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李勇本人,但被告知“你拨打的手机是空号”。

  根据健力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在舟山定海城区共设有10家耐克授权经销专卖网点,同时能承接各种体育运动场馆、场地、器械施工安装工程。公司旗下的健力健身俱乐部,是舟山唯一一家综合性大型健身中心。

  知情人士透露,李勇经营的阿迪达斯专卖店今年上半年已经转手,而昨日有部分人士则以“申请资产保护”为由公开转让健力公司旗下的健力体育俱乐部,开价150万元。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健力公司原本看好2008年的奥运会商机,但是面对消费低迷,大量库存影响现金流,加上在外的大量项目投资,资金链发生了困难。

  百丽关闭多家专卖店

  无独有偶,百丽国际(01880,HK)昨日发布的半年报指出,为优化店铺结构,百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对运动服饰类业务的经营策略进行了调整,今年上半年在关闭低效店铺方面执行力度较大,净关店346家,其中304家为二线品牌店铺,其余42家为一线品牌店铺。

  据了解,百丽代理的运动品牌包 括 一 线 运 动 品 牌NIKE及ADIDAS,二线运动品牌KAPPA、PUMA、CONVERSE、REEBOK 及LINING等,其中NIKE和ADIDAS两个品牌的销售占该集团运动服饰业务的80%以上。

  百丽方面指出,今年上半年,运动服饰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本集团业务销售收入的42.9%,比去年同期48.3%的比重由明显降低。对运动服饰业务增长策略进行了调整,不再以规模增长为重点,而是侧重于保证和改善盈利水平。

  对于运动类商品业绩的不甚理想,百丽指出:运动服饰市场延续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态势,其主要原因是这一市场仍在继续“去库存化”过程,消化奥运会之前较多的存货泡沫,同时运动服饰品作为可选消费品的周期性较强,在经济衰退中受到的负面冲击也较鞋类业务更明显。

  经销商陷入库存危机

  “如果在9月份之前,没把手上的货换成现金,我的公司就得关门。”一名上海地区的经销商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而眼下离9月不到一周,该名经营耐克、阿迪达斯多年的经销商被去年一口气拿下的上百万元货物“压垮”了,“退货不得,处理不掉。”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他把原来的店面改成了折扣店,四处奔波,联系渠道商,“我当时以5折价格拿到货,现在4折就卖出去,甚至3.5折卖给了分销商。”

  大量的存货已对经销商现金流造成了威胁。与百丽关闭盈利较低的门店相同,耐克、阿迪达斯的另一经销商——达芙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考虑转让门店。即使经济已开始复苏,但《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中发现,体育品牌的经销商对未来并不十分乐观,除了“去库存”之外,他们也在跟品牌商沟通减少订单量。

  品牌商的日子也不好过,从8月初开始,阿迪达斯分别在各大招聘网站挂出招聘“存货销售专员”职位,岗位要求为:能够按照不同渠道、根据实际库存情况,制定一个年度库存削减计划。即使阿迪达斯方面矢口否认库存10亿的传闻,但也不得不表示“库存的确存在,正在与经销商沟通解决。”

  体育品牌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扩张之后,势必迎来一个调整期,而在这场调整中,现金流不充裕的渠道商必将面对重重困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就能买到便宜房
·中石化利润暴增还叫苦的脸谱——只为获取暴利
·中国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的底气何来?太疯狂了
·公选12名乡长多为官员子弟 是不是“六连号”?
·养老金“每月3元钱”,千万别说电脑打错了
·开发商:囤地是必须的 高房价是政府逼的
·比宝马还贵的环卫车代表先进环保理念?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设计师家的清新美式客厅
·50平两室一厅清雅小户型 香港白领简约复式房
·中式混搭115平时尚家 55平米多彩完美小窝
·完美卧室让爱留在家 清爽的味道16款夏天浴室
·单身美女的跃层空间 经典黑色家居 绝美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