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新能源产业泡沫隐忧

2009年08月27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报告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6月和7月增长都超过了10%,企稳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朗,报告中预测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左右,全年增速在11%~12%。

但是,工业发展的产能过剩问题更为突出,甚至在太阳能和风能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的《2009年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认为,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工业整体运行向好的方向发展。

  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仅有3.8%,处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3~5月份则回升到8.3%、7.3%和8.9%,6、7月份更是达到了10.7%和10.8%。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这说明工业经济企稳并向好发展的态势更加趋于明朗。”

  从具体行业和地区等方面来看,轻工业运行相对平稳,重工业则回升态势明显;二季度工业企业效益下滑状况也有所改观;东部和中部地区回升加快,7月份全国所有省份工业当月增速均实现了正增长,国内需求也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力量。

  原材料工业和装备制造业都出现了加快回升和增长态势。尤其是汽车业,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作用下,前7个月汽车生产量为710万辆,销售量为7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2%和23.4%。

  让朱宏任感到忧虑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产能严重过剩表现得更为突出。他列举了几个行业现状: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而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0%左右;水泥产能过剩近3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条,将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在建氧化铝、电解铝产能仍达560万吨和200万吨。

  此外,造船、化工、平板玻璃等行业也都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连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也存在着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

  朱宏任解释说,由于全国都在为应对金融危机而进行着产业调整,一些新兴产业如新能源产业就会格外受到关注,很多地方就把这些产业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但如果一哄而上,也会形成在新兴领域的新一轮产能过剩,包括风电和光伏发电等。”

  有数据显示,2007年之前,中国只有3家企业生产多晶硅,产量不过600吨,但2008年上半年却有近20家企业生产多晶硅,产能高达5万吨以上,几乎占全世界90%以上的产能,各地仍有很多在建或准备建的多晶硅项目。

  这个行业在国际上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倾向。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西班牙政府去年宣布未来几年太阳能年新增装机容量限制在400兆瓦左右;太阳能蓄电池业巨头德国Q-Cells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库存也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朱宏任向CBN记者表示,对于这些新能源产业,掌握核心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全球光伏行业受冲击最小的是掌握了上游硅料提纯核心技术的大企业,受冲击最大的是中下游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商,而中国恰恰是处于下游的世界第一太阳能电池生产大国。

  他透露,对于这些行业,有关部门在积极引导产业升级和兼并重组,如在社会上介绍这些产业的现状,提醒地方政府注意避免重复建设等。工信部和有关部委也在制定关于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政策,争取尽快下发。

  该报告对第三季度工业经济发展作了预测,认为今年后几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将保持稳步回升运行态势,预计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左右,全年增速在11%~12%。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