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轮胎特保案九月裁定 影响十万中国工人就业

2009年08月27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子鹏

  轮胎特保调查是2007年以来的首次对华特保案,也是针对中国的最大的特保案,涉及金额达22亿美元,影响中国数十万人就业。如救济措施建议得到美国政府认可,将致中国输美轮胎于死地。

  涉及22亿美元出口货值的中美轮胎特保案近日来持续升温。

  2009年8月3日—7日,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会长蔡为民为团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为副团长的中国轮胎代表团一行9人,赴美国华盛顿参加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的听证会。

  此前的2009年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了轮胎特保案的救济措施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到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

  只接受零关税提高

  这次参加轮胎特保案听证的有7名代表分别由来自玲珑集团、五矿商会的法律代表,杭州中策橡胶的法律顾问,三角集团、华南轮胎、佳通轮胎及山东永泰化工集团负责外销的主要负责人构成。

  玲珑集团总经理助理、海外营销部部长王国梅是代表集团赴美参与会谈的中国代表团9人小组成员。她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说,他们抵达华盛顿后,先集中在徐文英副秘书长的房间开了一个碰头会,而会议开完后,已经是凌晨一点多,由于感觉责任重大,她迷迷糊糊地睡了三个小时就起床了。

  从8月4日开始,王国梅与其他中国代表团成员开始马不停蹄地拜访美国的商务部、国务院、劳工部、财政部、美国贸易办公室等,并参加了8月7日举行的听证会。这已经是美国为轮胎特保事件召开的第二次听证会,也是最后一次听证会。

  第一次听证会是在2009年6月召开的,当时国内轮胎企业还没有感觉到事态的严重,也没有准备好应诉的工作,据说当时只有三角轮胎和华南轮胎两家企业跟随着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去美国参加听证。而听证的情况令中国轮胎界感到了不安,因为现场指证的许多问题,都非常不利于中国,特保措施这样进展下去,很可能会通过。

  返回中国后,协会将情况反馈给各大企业,大家开始积极行动起来,20多家涉及美国出口的中国轮胎企业,每家企业出了10万到20万元人民币不等,由协会出面在美国聘请了律师和游说公司。而协会也给温家宝总理写信汇报此事,并且与商务部保持了密切的沟通。最后20多家企业中在美国出口份额较大、规模较大的6家企业与橡胶协会共同于8月3日赴美进行解释和参加听证会等工作。

  奥巴马作最后裁决

  在美国国务院,对方说的一句话令王国梅印象深刻,对方说,他们很想听听中国轮胎制造商的声音,中国代表团来得很及时。橡胶协会的徐文英是主要的应对发言者,其他企业的代表有时候会对徐文英的发言进行补充。中国代表团对美国国务院等部门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答。

  在美国期间,中国代表团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当地的媒体参加,《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会后作了相应的报道,取得了一定的舆论支持。在现场,有媒体问中国代表团,中国几家轮胎企业本身是竞争对手,现在走在一起到美国谈判,彼此会不会不舒服。王国梅回应说,我们都是兄弟姐妹,在国内虽然有市场的竞争,但是在特保案问题上是同仇敌忾的。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特保措施举行听证会,中国代表团一早就来到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楼的会议室,然而5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早就没有了空位,中国企业代表团成员有的也只能站到后排。

  听证会安排了9组证人出席作证,基本上每人15分钟的发言时间,预计12时结束听证,但激烈的会议交锋让听证会一再延迟,一直到下午两点半才结束。中国代表团在听证会上坚定地阐述了观点和态度,有的人问中国能够接受提高多少的关税,王国梅的回答是,答案是0%。

  在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会谈时,他们表示在此次案件审理过程中感觉到压力非常大,因为正反方提供的材料都非常多,希望中国代表团能说服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商讨一个解决方案,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只是负责收集信息,然后递交给总统作裁决。

  王国梅也感觉到此次案件已经不仅仅是贸易争端的问题,而是美国工会对奥巴马政府的一次试探,看看新政府与旧政府对421特保条款有什么不同的做法,所以代表团也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针对大量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准备好反制裁措施,以便及时应对。

  十万中国工人受影响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在听证会上,提出了大量来自中国进口的轮胎导致了美国轮胎工人失业的论点。这个论点一旦成立则可以直接导向美国政府应该保护其国内企业。而中国代表团对此进行了坚决的反驳。

  此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第一年向中国征收55%的关税可以使从中国的进口下降40%-60%,或者回到2005年的进口水平。

  听证会上的九家发言的组织中,加拿大正新轮胎公司没有直接提出反对意见,只是提出对备用胎不要征收关税,而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实际上还有应用于汽车生产的小部分数量。而另一家发言者美国轮胎经销商API 公司提出,如果设置10%-15%的关税,他们从中国的进口大概下降20%。这可能会导致美国考虑虽然不提高55%的关税,但是可以提高10%左右的关税。这是中国轮胎企业所不愿看到的。

  专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

  “美轮胎企业反对特保”

  徐文英是在听证会上与美国当地组织进行直接反驳的中方代表,这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副秘书长是此次赴美谈判组的副团长。她说事态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而且有一家在美国设厂的企业反对美国对中国轮胎提高关税的特保措施。就相关问题,2009年8月24日,徐文英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

  总理已批示

  时代周报:从美国参加听证会回国后橡胶协会做了哪方面的工作?

  徐文英:我们请了一个美国的游说公司,后续的一些工作主要由他们来做。是企业通过协会统一请的。具体工作是说服那些议员,还有一些做决策的人。

  时代周报:最近几天有什么新的进展吗?

  徐文英:现在有个比较好的消息是在美国有工厂的轮胎企业东洋轮胎,也反对美国对中国实施特保,加上之前的美国固铂轮胎,现在已经有两家美国的轮胎企业反对此事。东洋轮胎是日本的企业,但在美国和中国都有工厂。美国轮胎企业反对提高关税,并不一定是我们游说的结果,与我们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其企业的利益有关系,是他们自己主动站出来的。

  时代周报:美国当地的轮胎企业反对特保,这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特保的好处是什么?

  徐文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自称是代表轮胎企业的利益,但是轮胎企业自己都说特保不合适,那他们代表谁的利益?

  时代周报:前段时间橡胶协会给温家宝总理写的报告后来有没有批示?

  徐文英:总理批示了,好像是让王岐山副总理去办理,总理比较关注这个事情。我们递交上去,总理很快就批示了。王岐山副总理的批示我们没有直接看到,因为我们没有直接给他写报告。

  九月份裁定

  时代周报:接下来协会还将采取什么措施?

  徐文英:现在基本上情况在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美国那边最晚是9月17日决定是否对中国轮胎增加关税,我们协会接下来唯一的举措是要在9月20日之后,在上海召开轮胎分会的主席团会议。不管关税增加方案届时通过与否,我们将讨论接下来要做的后面的应对工作。

  时代周报:他们有人认为最后可能会增加一点关税,但是不会增加35%到50%的高度?

  徐文英:现在还没有消息出来,不好说。我们该努力的都努力了。

  时代周报:你在美国是否也强调了美国特保并不会给其增加就业的事实?

  徐文英:我在美国说了,即使你们一条中国轮胎不买,也不会增加你们的就业,并且还会减少就业,因为美国的轮胎经销商都没有轮胎可卖,那就要关张了。美国大批的轮胎工厂关闭是在2004-2005年,而美国对中国的大量进口是2006年和2007年,所以是因为美国工厂的倒闭才导致了中国进口量的上升,而不是从中国的进口量大导致了他们失业。

  时代周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为什么要对中国轮胎申请特保?

  徐文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代表美国工人利益的协会,他们8月底,马上要和轮胎厂谈工人与工厂的劳动合同了,这个时候他们弄出点事来,比如如果能够对中国轮胎限制进口,在与工厂谈判时,他可以对美国的轮胎企业说,你看我们通过我们的努力限制了中国轮胎的进口,你们得到了多少市场,那你们轮胎企业是不是应该给工人长工资。而且最后不管奥巴马总统是否批准特保,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都可以给美国的轮胎厂说,我至少帮你做了这件事情。这个联合会的运作经费来自于各个轮胎企业的工会。

  时代周报:跟橡胶协会一起去美国的六家中国轮胎企业在美国发挥了什么作用?

  徐文英:他们的作用很大,去的企业给美国的各个部门介绍了中国轮胎企业的情况,这些情况和美国人所想的根本不一样。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