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保时捷收购战临近收官 CEO继续上演精彩好戏

2009年08月27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保时捷对大众持续数年的收购却在被大众反收购中终止。年底前,大众将挥金33亿欧元收购保时捷42%股权,2011年大众保时捷将全面合并。电光火石间,频繁的角色变换令人目不暇接,甚至到了收官阶段,戏剧化的情节冲突仍在不断上演。


  保时捷收购

  “保时捷的收购酝酿了很久,大概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传出风声。”证券分析师林木红告诉记者。

  林木红从90年代末开始跟踪汽车行业,大众是他跟踪的重点企业。而当时的保时捷风头一时无两。一开始,保时捷以投资为名,从二级市场分步少量收购大众股票,并未引起重视。

  2005年10月7日,保时捷突然宣布从机构投资者手中购入大众8.27%股份,加上其原来持有的股份,总共持有大众27.4%的股份。保时捷当时声称已成为大众最大单一股东,并咄咄逼人地扬言将继续收购。当时大众的政府股东萨克森州并未公布持股比例,不过随后也加入了增持。一场增持暗战在二级市场上演。

  此前一年,同样是10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向欧洲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德国政府修改与欧盟有关法律不符的《大众法》。《大众法》是德国政府为防止大众被海外投资者收购而颁布的法律,规定涉及公司收购等重大事项时,需要获得80%的多数票才能通过,该法等于保证萨克森州永远拥有否决权,迄今仍存在争议。

  尽管有《大众法》存在,保时捷的收购行动仍然一往无前。15个月后,也就是2007年3月,保时捷宣布持有大众的股份已增至31%。同时,为了不引起反感,该公司发言人鲍曼明确表示,只是增持,没有任何收购意图。

  2007年11月,欧洲法院建议废止《大众法》。保时捷CEO魏德进随即表示欢迎,但表示没有增持计划。谁承想到,仅仅半年后风云突变。2008年6月8日,保时捷在60周年纪念日上披露持有大众股份将增至50%以上。

  随后保时捷申请反垄断调查,2008年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今年1月5日,保时捷在斯图加特总部宣布已持有50.76%的普通股。不过,由于《大众法》仍然未被废止,保时捷仍需要80%的股份才能控制大众。此时的大众已如临大敌,将保时捷的行动称为“敌意收购”。

  大众反收购

  按照魏德进的如意算盘,在收购大众50%以上股份后,保时捷可以合并大众的账本,也即允许动用大众的资金,变卖大众的资产,可间接增加保时捷的利润来还债。即使过程拖延,凭借良好的财务信用,也能在银行间轻松周转资金。

  然而,谋事在人,成事却在天。今年年初,金融危机影响急剧深化,保时捷亏损放大,自身总负债达到100亿欧元以上。加上此时银行明哲保身,纷纷收紧银根,魏德进的如意算盘统统打乱。此时的保时捷周转资金吃紧,运营资金急剧减少,从“购物狂”一下子走到破产边缘。

  身为大众监事会主席的皮耶希看到了反收购保时捷的良机。此时的大众依靠稳扎稳打的战术和高超的成本控制术,在2008年获得了40多亿欧元的利润,在通用、丰田、福特等大幅下滑的同时,却摸到全球第二。

  今年4月,皮耶希提议保时捷的两大家族股东——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到奥地利老家商讨对策。身为皮耶希家族的带头大哥,皮耶希此时正酝酿一个周密计划。

  5月6日,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在奥地利发表声明,声称同意与大众合并为一家集团公司。这意味着保时捷对大众长达数年的收购战偃旗息鼓。双方约定对基本结构、基本框架、管理层人员组成和集团名称进行进一步商讨。

  7月22日,保时捷监事会在斯图加特开会后决定,批准增资至少50亿欧元(71亿美元)的方案,这为“与大众集团联手创建综合性汽车集团”铺平道路。保时捷没有说明50亿欧元来自哪些投资者,但监事会从23日提前到22日,显得非常急迫。

  半个月后的8月13日,大众与保时捷达成有关合并的综合协议,2009年底前大众将斥资约33亿欧元收购保时捷42%股权。双方将合并为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新汽车集团。

  当天,大众CEO文德恩踌躇满志地表示,大众和保时捷为共同的未来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新公司完全有条件成为汽车业内的头号制造商。一年多前,同样的话出自保时捷CEO魏德进的口。这位CEO如今已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戏剧化收官

  “8·13综合协议”的公布,意味着大众保时捷这出大戏已唱到尾声。不过,即使在收官阶段,戏剧性也丝毫不减。

  在协议中,大众称将在2011年期间完成与保时捷的合并,不过2011年的保时捷必须是一个已增资的保时捷,保时捷增资的资金来自两大家族。大众表示,将向两大家族购买保时捷位于萨尔茨堡的销售公司,该公司负责保时捷的销售业务,两大家族将用该资金增资保时捷,以改善保时捷的财务状况。

  尽管承诺保持保时捷品牌的独立性,但失去了销售业务的保时捷变成了纯粹的生产平台,大众对保时捷的整合实际已在字里行间有所暗示。

  目前,关于合并后集团大众和保时捷各占多少股份还没有确定,按照大众的说法,股权结构取决于保时捷增资的情况,双方的现金流和负债等状况。不过,大众始终强调拥有领导权。

  戏剧性远远不止如此。近日保时捷宣布大众CEO文德恩担任该公司CEO,接替麦恺德,而事实上麦恺德在7月24日刚刚接替魏德进,上任不到一个月。同样离职不到一个月,魏德进则因涉嫌在收购大众中的内幕交易遭到调查,目前已被限制自由。一系列的纷繁变化给这项合并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