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217亿美元 中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2009年08月27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诺

  德国自2003年以来保持的全球最大商品出口国地位有可能于今年被动摇。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商品出口价值达到5217亿美元,成为全球商品出口冠军。

  微小差距胜出德国

  WTO发布的数据显示,前6个月,中国出口了价值5217亿美元的商品,而德国的商品出口总额为5216亿美元。

上半年中国出口额微超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去年,中国的商品出口总额为1.428万亿美元,仅稍稍落后于德国的1.465万亿美元。

  WTO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洛表示:“比赛咬得很紧”,因为两国全年的贸易数据不仅和出口量有关,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未来数月汇率走势,近期欧元走势趋于强势,将对德国出口有利。

  出口复苏态势确立

  近来,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中国出口量所呈现的复苏态势。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我国出口环比增速转正已持续5个月,其中7月达10.4%。同时,7月份中国PMI出口订单指数已经持续9个月上升,而且连续3个月在50这一临界值的上方,也有力地佐证了出口状况的好转。

  据了解,发达国家自2008年底以来经济开始企稳,复苏迹象增多,GDP降幅开始收窄。随着欧美经济体的复苏,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需求也开始恢复。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美国、日本自我国进口的比重,同比分别上升了4.11%和3.8%;而前5个月欧盟自我国进口比重同比增加了3%。

  业内人士指出,从贸易结构看,我国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出口占全部出口比重接近50%,如考虑经由香港的转口贸易因素,比重还会更高。据了解,目前我国占美国、欧盟和日本进口的比重已经接近或达到20%。

  结构调整仍是重点

  “单纯地比较位置和数值并没有实际意义。”对于WTO推出的上半年排行榜,商务部研究院博士赵萍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是和全球经济形势有关系的。金融危机使得各国购买力开始下降、消费结构也有一定调整,而“中国制造”中多为初级产品和服装鞋帽类,占比自然会增高。

  同时,德国出口产品中以技术含量高的中间产品、工程设备类产品居多,进口国的投资需求减少自然会导致德国商品出口量下降。

  赵萍认为,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会一时消失,但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而低成本人工的优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目前德国与中国位置的转换只能说是出口份额一时此消彼长带来的。只有中国从总量上完全超过德国,并能始终稳住出口大国的位置,才能真正确立“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的位置。“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仍是重点,出口产品除了具有成本优势以外,还应该具有品牌优势和技术优势,但这至少需要三五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