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罗斯:从根本上杜绝金融机构的肆无忌惮

2009年08月27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经济出现止跌是因为各国政府出台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是必不可少的,但其效果终究有限。世界经济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再次掀起波澜,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世界经济急剧下滑;另一种是发生通货膨胀。
但也不能排除最坏的情形,即两种可能性同时发生。预防风险的方法只有一个,即从根本上杜绝“金融机构的肆无忌惮”这个导致金融危机的元凶。

  “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的超级大泡沫即将破灭”———因成功预见去年秋天的雷曼风波,乔治·索罗斯洞悉市场行情的能力再次得到印证。从犹太人大屠杀中死里逃生的他,有着一双过人的慧眼。他认为世界经济正在孕育“第二次危机”。

  世界经济可能再生波澜

  乔治·索罗斯,其母语匈牙利语意思是“肩负未来的人”。投身投资世界40年,他利用独特的行情观和经济原理,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索罗斯年收入接近1000亿日元,他说的每句话几乎都能引起以白宫为首的政界人士的关注。年已80岁的他依旧精神焕发,气宇轩昂。本报最近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问:去年秋天雷曼兄弟破产以后,世界经济陷入了危机之中。但现在似乎出现了复苏迹象,有不少人也提出经济“已经见底”。请问您如何看待2009年后半年的经济走势?

  索罗斯:雷曼兄弟破产后急转直下的世界经济,现在已经开始趋于稳定。日美欧的股市也已经开始上涨。单从这个阶段看,应该可以理解为世界经济“已经见底”。

  人们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不会再继续恶化下去”的想法似乎让现在的经济情况改善了很多。其中一个证据是很多企业再次增加了已经释放的库存。但是,那只能是摆脱最坏时期后的片刻安宁,是典型的“反弹现象”。

  问:也就是说,现在还不能肯定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

  索罗斯:的确是这样。世界经济出现止跌是因为各国政府出台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些政策是必不可少的,但其效果终究有限。消费现在依旧低迷,失业率也在持续恶化。大多数企业都不能维持良性运转。世界经济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再次掀起波澜。

  问:您预见会掀起何种波澜呢?

  索罗斯:我担心两个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世界经济的急剧下滑。企业在“反弹现象”的鼓舞下,大举增加库存。但如果企业业绩下滑,世界经济很可能第二次陷入低谷。

  老实说,我并不认为这次的危机只有一个谷底。或许有人指责我是悲观论者,但我认为最坏的情况是世界经济可能要出现好几次“破底”。

  问:您说的另一个可能性是什么?

  索罗斯:是发生通货膨胀。这里的关键是人们的心理状况。如果人们继续认为经济已经见底并开始恢复,或者人们期待经济会实现新的增长,那么资本的流动会再次失去控制,导致通货膨胀。

  问:那样一来,利率是不是会上升?

  索罗斯:是的。去年以来,各国实施了大规模的财政政策并大量增发国债,这种环境极易导致利率上涨。利率的高涨可能再次打击脆弱的经济,招致再一次破底。

  最坏的情形是两种可能性同时发生。长期利率的猛然上涨将加速通货膨胀的形成,而经济则完全陷入疲软状态。世界经济有可能出现经济不景气但物价高涨的“滞涨”。

  金融业成为一个暴利产业

  问:您刚才讲破底的情形不止一个。那么您认为下一次破底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索罗斯:明年2010年年初应该是一个分水岭。正如我们反复讲的那样,经济的动向很容易左右人们的心理状态。现在我们没法想象到时会以一种怎样的心情来迎接新年,但无论乐观也好,悲观也好,都将对今后经济的走势产生很大的影响。

  问:您有没有预防这些风险的处方?

  索罗斯: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从根本上杜绝“金融机构的肆无忌惮”这个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元凶。虽然听起来像是一个悖论,但我认为现在政府必须彻底地去救助通过生命维持装置保住命脉的银行。从这一点来讲,奥巴马政府的应对并不充分。

  问:具体来说呢?

  索罗斯:对不良债权的处理敷衍了事。奥巴马自觉不自觉地选择了与90年代日本相同的道路。对银行的注资只进行了一半就弃之不顾,放松了对不良债权的处理。难道美国非得像日本那样浪费10年的光阴才好吗?

  问:您刚才说只有健全银行体制才能真正意义上看到经济见底?

  索罗斯:单纯救助金融系统是无济于事的。正如次贷危机所体现出来的那样,现在的金融机构缺乏辨别信用风险的能力。今后政府的金融政策不能只是通过上调或下调利率来控制货币供给量,而应该密切监视银行的行动,包括向谁提供了多少金额的贷款。

  问:就是说不能放任银行的行为。

  索罗斯:的确是这样。像金融工学和结构金融等原来被誉为“金融技术革新”的业务也必须被纳入监管范围之内。那些宣称用来对冲风险的技术,最后都成为银行自己获利的工具。

  我认为,这次危机的根本原因是金融部门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过于庞大。简言之,金融业成为一个暴利产业。

  投机是“成功的投资”

  问:您是说金融和经济全球化有些过头了吗?

  索罗斯:也不能这么说。全球化的只是市场。政府监管不到位纵容了银行等金融机构横行霸道。只有限制银行的行为,增强金融当局的监管能力,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再次发生今天这样的危机。

  问:有时感觉您在运作巨额资本时非常轻松自如,您的一句话甚至能够左右市场的行情。

  索罗斯:这个问题我不好回答,但我一次都没有脱离市场规律行事。

  问:您有没有被指责为“投机家”?

  索罗斯:称呼我为投资家的人们似乎都认为投机家是一个负面的词汇。但是“投机”和“投资”很难简单用语言来界定。让我说,投机是“成功的投资”,投资是“失败的投机”。

  问:也就是说两者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差距。

  索罗斯:是的。投机的英语表达是“speculate”,它有“深思熟虑”的意思。不管什么样的投资,都要预测其前景如何“没有投机就没有投资”。

  问:上世纪70年代曾与您一起创立基金的吉姆·罗杰斯先生,将据点转移到了东南亚,正在积极投资亚洲市场。

  索罗斯:我与罗杰斯已经分手近30年了,但唯独这次我不得不同意他的见解。的确,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是一个比其它任何一个地区更有魅力的投资市场。虽说如此,我并没有像罗杰斯那样因为迷恋亚洲而移居新加坡。(大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