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困双龙汽车破产重组 上海汽车净利润下滑26.43%

2009年08月27日0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昨日晚间,上海汽车发布2009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下降26.43%,主要原因系双龙汽车进入回生程序後财务状况继续恶化,计提11.82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所致。


  双龙进入回升程序

  计提11.82亿元减值损失

  2004年,上汽以5亿美元的价格高调收购了韩国双龙48.92%的股权。时隔五年,随着双龙汽车进入回生程序(类似破产保护)并且其财务状况呈继续恶化态势,也使得上汽不得不计提11.82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从而影响公司的净利润。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曾是国内车企第一次以控股方身份兼并国外龙头汽车公司。这一汽车业最大的海外并购事件,被看作是中国汽车业跨国经营的标志性事件。随后,由于经济危机及劳资纠纷等原因,2009年1月9日,上海汽车向韩国首尔法庭申请双龙破产保护,以应对销量下滑和债务攀升的局面。2009年2月6日,韩国法院宣布双龙汽车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这意味着双龙的大股东上汽集团永远失去了对双龙的控制权。

  在上海汽车2009年中报中称,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5.85亿元,同比增长6.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下降26.43%。

  上海汽车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是,从今年起公司营业收入不再含双龙汽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因双龙汽车进入回生程序(类似破产保护),公司相应计提了减值准备,报告期内累计计提11.82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二是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收益0.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5%。剔除这些因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同口径相比增长57%,国内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中期利润不分红

  上海汽车报告期内,销售整车122.6万辆,同比增长23.7%;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0.1%,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实现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612.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3%,本年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0.8 个百分点。

  上海汽车半年报中称,根据综合研判结果,预计年内中国国内汽车市场总体仍然向好,全年整车销量可达1,150万辆,同比增幅将超过20%。上海汽车高层此前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逾200万辆,较原定180万辆的年度目标有明显提高。

  上海汽车今年上半年,每10 股派送现金红利0.26元(含税),共计170,326,756.34元。该项工作到目前已实施完毕。公司中报中称,中期业绩不进行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

  上海汽车周三大涨8.55%,收报18.66元。今年以来该股累计上涨248%。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