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CI贿赂门:这次受贿的还是身处垄断行业的国企

2009年08月27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商勤硕

  CCI:贿赂名单

  与以往几次被广泛报道的外企在华贿赂案相同,这一次收受贿赂的也是国有企业,并且也身处垄断行业。

  力拓案高潮刚退,又一家公司登上了外企在华贿赂黑榜。

  8月21日,国资委发表声明,就美国控制组件公司(下称CCI)向中国多家企业行贿一案,已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并称正密切关注事件调查进展。

  早在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就披露,CCI从2003年到2007年在三十多个国家行贿约236次,由此获利约4650万美元。文件中称,CCI相关人员在给这些受贿人支付款项时,采取了现金、银行转账、回扣、学费、旅游等多种方式。大多数的行贿手段是回扣,并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进行。7月31日,美国法庭判决该公司罚款1820万美元,具体罪名是通过贿赂手段在36个国家获得商业合同。

  陆续公布的行贿名单涉及多家中国大型央企,分别是:中石油、中海油、江苏核电、国华能源、中国石油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东方电气、华润电力、大唐电力、定州电力。

  CCI是一家从事调节阀设计及生产的跨国公司,为电力行业、核工业、石化天然气行业等提供产品。在中国市场,该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70%。

  从情节来看,这是一桩平淡无奇的贿赂案。与以往几次被广泛报道的外企在华贿赂案相同,这一次收受贿赂的也是国有企业,并且也身处垄断行业(之前几次分别发生在电信、金融、医疗等领域)。

  8月17日,中海油率先作出回应,称已组建5个小组进行调查,但没有发现公司内部人员收受CCI的商业贿赂。当日,中海油还公开了CCI公司母公司IMI中国总裁的复信。该落款于6月22日的复信中提及:“很明显,极可能是这些CCI前员工及其同伙私吞了这笔钱。”—据报道,IMI公司的外部律师已经告知美国司法部,收款人并不是中海油的员工,而是前CCI员工或他们的亲属及朋友。

  同日,东方电气也发表声明,表示已对可能与该公司有采购业务关系的9家所属单位和子企业进行了逐一排查,但并未发现相关人员有接受商业贿赂的行为。

  8月20日,华润电力承认在始于2月份的自查后发现,旗下共有3家企业涉及CCI海外“贿赂门”。

  8月21日,面对中石油员工涉嫌受贿166万人民币的指控,中石油集团表示,公司已从美国司法部的相关文件中了解到中石油员工在此次受贿中的情况。并表示“公司一定会有表态和交代”。

  按照惯例,央企发生类似贿赂案件,中纪委监察部会直接介入查处,而国资委通常是对其进行协助。截至8月24日,国资委及多数涉案公司均做出明确表态,但中纪委及司法部门尚未表态介入此案。

  近年来,麦肯锡、朗讯、大摩、IBM等均陷入过在中国行贿的案件。多家国有企业涉案凸显了一种窘况,即虽然经过改制,但国有企业依然存在投资者无法在场监管、公司几乎完全被管理层控制。此外,中国商业环境中长期以来对“回扣”的默认,也加大了贿赂行为被发现的难度。

  民间经济分析机构安邦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跨国企业在华行贿事件一直呈上升趋势,中国在10年内至少调查了50万件腐败事件,其中64%与国际贸易和外商有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