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外资看中国楼市冰火两重天

2009年08月27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依然“尚不确定”或者坚持“顺势而为”,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歧日益明显。

  就在有关外资重返中国楼市的传闻沸沸扬扬之际,一些境外投资基金却似乎对眼下这片东方热土处之淡然。8月25日,艾德维克(ADVEQ)资产管理公司的两位高层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其投资节奏并未因其他境外资金追捧中国地产而受影响。
然而,在他们平静的背后,却是一些老牌境外投资基金的活跃身影。

  境外投资基金的地产攻略

  近期,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具备充裕的流动性且回暖趋势明显,境外资金欲重新“杀进”内地之心昭然。数据显示,2007年9月至2009年中旬,共有2728家外商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商务部审批通过。该机构同时预测,未来1年将有更多的外资备案案例。

  与此同时,来自国际投资者方面的消息频出:美国老牌投资基金百仕通(黑石)已与其他机构联手组建一家商业资产管理公司,专门针对中国境内的商业地产项目进行投资、经营、招商和管理。今年4月份,百仕通的房地产合伙人基金第六期募集已结束,共融得109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次房地产基金募集。另一家投资机构摩根士丹利,正在募集约100亿美元的全球物业基金,其中15亿美元将投入中国房地产市场。

  百仕通大中华区主席、中国香港特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本周以个人身份发表观点说,他看好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梁锦松认为,内地具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较快的城市化速度,由此将产生数量众多的中产阶层,并带动城市改建。加上整个银行业放贷尚未过度杠杆化,所以从长期趋势判断,房地产行业具备长远发展的条件。“我们在住宅房产和零售房产上都会有所投资。”梁锦松透露。

  不过,由于一线城市地价与房价竞相推高,国际物业顾问机构力高国际预计,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可能将转道二线城市寻找机会。预计来自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地的投资者将率先有所行动。其中,江苏、辽宁、山东、四川、广东、天津以及重庆等地区仍将持续为投资者所偏好。

  在上半年相关个案中,武汉颇具典型。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外资对武汉楼市的兴趣较去年同期明显加大:新设立了5家房地产企业,投资总额达2.8458亿美元,环比增长226%。

  “基金的基金”更显冷静

  相对于上述密集募资的境外投资基金来说,艾德维克资产管理公司显得更加冷静。艾德维克全球主席布鲁诺·阿施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直接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表态,而是选择“一年后再确定投资什么领域”。该公司北京区域董事总经理黄国威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投资那些能够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获益最多的行业,特别是从4万亿元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中获益多的行业。比如,消费、零售以及清洁能源等。”尽管房地产业理应成为“高速增长中获益最多的行业”之一,但对于记者的追问,黄国威并未回应。

  在国巨创投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看来,“此类型基金也许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具有一定的风险。”研究者预计,未来中国一线城市的地产市场或将面临一次调整。而精明的境外投资客会转战二线城市,以规避高风险压力。

  此外,有舆论认为,由于美国等经济体的房地产业出现复苏迹象,流入中国的国际热钱数量出现萎缩。对此,孙飞表示,国际热钱也许会被正在苏醒的欧美日市场分流。但“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资本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这块世界上最大的价值洼地”。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