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圣诞订单催热深圳出口 全行业复苏尚待观察(组图)

2009年08月27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圳坪山街道近日成了“招工一条街”本报记者 时娜 摄

数据来源:深圳社会与劳动保障局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1至7月除服装外,其他商品出口同比均呈现正增长 张大伟 制图

  随着企业订单回升,珠三角地区又重新招工了。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一度萎靡不振的珠三角出口加工业,随着欧美经济复苏曙光的不断清晰,及圣诞消费高潮的临近,“回暖”的气息日益浓厚。

  商务部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中首次使用了“外贸企稳”的判断,上海证券报记者用一周的时间走访了珠三角样板城市深圳,与深圳海关、港口及十数家出口企业进行了深度接触,希望通过有外贸晴雨表之称的深圳样本,展现出一个真实的出口现状。


  ⊙本报记者 时娜 实习生 王乾

  出口数据环比整体回升

  “本厂赶货,急召临时工多名。”深圳大工业区附近的坪山街道上,随处可见写着“招工”字样的红纸招牌,这个出口加工企业云集的小镇最近因订单猛增而在大量招工。

  深圳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深圳口岸加工贸易出口已连续2个月出现环比增长。7月份当月,深圳出口101.14亿美元,环比增长13.36%,创今年以来月度出口值最高水平。

  记者从生产MP3、MP4等电子产品,出口欧美国家的香港信达国际数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7月份的出货量已超过4月份的2倍。“目前公司的订单已排到9月底,公司一边在猛招工加班加点赶货,一边在拖交货期,已经不敢再接新单了。”公司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

  从深圳海关提供的分类数据看,今年7月份,船舶、箱包、电子产品及鞋类、服装、家具及塑料制品等的出口值全线出现环比明显回升迹象,而从1至7月累计情况看,除了服装外的其他商品出口同比均呈现正增长,其中船舶前7个月累计同比增长幅度达43.78%,箱包、无线电话出口值累计同比也分别增长了29%及28.41%。

  圣诞订单7月爆发式增长

  中国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圣诞产品生产大国,而珠三角地区则是中国圣诞商品加工最集中的地区,该地区的圣诞订单情况往往被当成下半年出口走势的风向标。

  从深圳海关为本报提供的1-7月统计数据看,圣诞用品出口形势并没有如市场想像般糟糕,该类商品无论是前7个月累计数据还是7月份单月数据同比均出现正增长,7月份更是出现大幅回升的趋势。

  深圳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口岸圣诞用品1-7月份出口值为2.08亿美元,累计较去年同期增长10.51%;7月份单月出口值达0.91亿美元,同比增长3.6%,较6月份环比爆发式增长128.46%。

  深圳坪山飞西工业村内一家圣诞玩具生产商老板吴小姐告诉记者,以往欧美买家5月份就开始下单,到7、8月份全年的订单格局基本上就定了。但是今年碰上金融危机,很多买家推迟了落单时间,大部分单子都拖到6、7月份才下,不排除一些买家会拖至9月份才落单,但到时只有大公司才有能力应付这样的急单。

  深圳海关目前正对“圣诞订单”摸底调查,截至记者发稿,相关数据仍没有统计出来。但记者在深圳出口加工区看到,尽管是周日,部分工厂仍然机器轰鸣,此外,基本上每家工厂的传达室门口都贴着招工启事。

  走过“订单荒”又遇“用工荒”

  上半年还在闹“民工荒”的深圳,随着外围经济的好转及企业订单的回升,现在已演变成“民工荒”。

  上半年一直冷冷清清的坪山街道,近日突然成了“招工一条街”。沿街的小店门口,每隔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一块写着“急招工”“大量招收临时工”等字样的木板招牌,可是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一见记者驻足观看,招工代理立马过来,指着停在旁边的面包车热络地表示,“找工作吗,签好合同我们立即开车送你去工厂,明天就可上班”。

  在深圳招商银行福民支行的营业网点,记者看到,很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排队等候开卡,银行工作人员谢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每天都有大量的“90后”来开工资卡,登记的工作单位多为三来一补企业。

  深圳坪山元茂制品厂负责人朱先生告诉记者,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工厂上半年订单大减,厂里一半以上流水线停工,工人没事做,很多都离开了。5月份以来,订单慢慢多了起来,人手却不够了,只得大量招人。

  深圳市龙岗区人才市场徐小姐则指出,学校开学在即,大量暑期“实习工”陆续回校,而此时也正逢农忙,上半年因无工可打被迫返乡的农民工忙着收庄稼,普遍还未回来,企业招工便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

  深圳社会与劳动保障局提供的最新分析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深圳市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拐点。7月份深圳提供的就业岗位为55.8万个;求职人数为46.9万人次,用人缺口数达8.9万人次;求人倍率由为1月份的0.79飙升至1.19,即每119个岗位只有100人应聘。而出口加工贸易类的普通工人供需缺口更大。

  港口吞吐量复苏有待观察

  在订单飙升、“用工荒”的背后,深圳的出口贸易业,是否已拨得云开见日出?在反映出口形势最直观的指标——港口吞吐量方面,复苏似乎还找不到坚实的证据。

  据深圳港口协会的统计快报显示,深圳港前7个月集装箱吞吐量累计959、3万标准箱,相比较去年同期1215.1万标准箱同比下降21.05%。单月环比来看,4月份以来,经营数据极不稳定,集装箱吞吐量在经历了5月份的反弹后,6月环比出现反复,7月环比则再度小幅回升。

  而8月份的情况似乎在进一步好转。记者在深圳盐田港码头看到,进进出出的货柜车络绎不绝,下午4点不到,入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已打出“B闸已满,请走A闸”字样,各堆场里也堆满了集装箱,热闹繁忙的场景与年初的冷清迥然不同。

  码头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盐田港的外贸份额当中,美洲航线占到40%-50%的比重,欧洲航线占到30%-40%的比重,随着圣诞节订单开始启动,集装箱吞吐量7月份以来在绝对值上出现稳步回升。

  “但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生意却差了很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当然,由于订单从下单、生产,再传达到港口有一定的时间差,因此同比数据出现反复也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关键还得看欧美。欧美经济是否真的已触底回稳,其消费情绪会否在今年下半年得到有效释放,圣诞订单到底有多大,均制约着深圳下半年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盐田国际工作人员小卫指出,“不明朗的因素依然很多,港口吞吐量复苏还有待观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