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经济制约重重 专家建议设风险补偿金(图)

2009年08月27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点,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正越来越受到关注。昨日,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指出,中国低碳经济发展受制于能源结构、资金技术以及经济发展阶段的限制。面对中国节能环保业的投融资困境,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建议实施国家财政拨款建立风险补偿金等政策予以扶持。

  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09节能环保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表示,“全球正在经历第二次工业革命。
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工业化模式已经被世界抛弃,新型工业化正取代原有模式。”

  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则指出,目前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受制于能源结构、资金技术以及经济发展阶段。首先,现阶段中国以煤为主要能源的局面很难迅速改变,故实施低碳经济需要比较长的周期。其次,资金和技术是重要考验,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技术的创新、技术进步和技术的突破,才能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第三,中国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的阶段,尽管通过优化结构和节能,能够相应地减少碳的排放,但是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

  王树茂特别强调了投融资的障碍,“尽管节能环保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不低,但由于并非房产等可评估的优势资产,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愿意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此外,由于专门从事节能环保的企业规模较小,也很难吸引风险投资者。”

  为解决节能环保项目的资金难题,王树茂告诉上海证券报,“正拟建议中国工信部,希望扩大对企业节能环保的资助。如建议国家财政拨款建立风险补偿金,政府为企业和节能服务商提供履约担保,节能项目进入政府和金融系统的征信系统等”。

  王树茂指出,“国家发改委/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我国政府与国际融资公司(IFC)合作实施过中国能效融资项目,证明担保方式为银行提供部分风险补偿、促进节能环保的方式可行。2个项目分别促成了9亿、50亿元的节能投资,至今基本保留原始担保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