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1316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居世界第一位

2009年08月27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外汇储备突破了2万亿美元,这不仅是中国的纪录,也是世界的纪录?60年沧桑巨变,外汇储备由短缺到富足,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壮大,

  我们看到,在新中国成立后头30年的时间里,我国外汇储备极其有限?1978年,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缓慢,"出口创汇"成为出口部门的一个特有名词?从1978年到1989年的12年间,除1989年为56亿美元外,其余各年的外汇储备余额均未超过50亿美元?

  1994年,我国启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外汇储备增速有所加快,1996年11月,我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5年后,这一数字翻了一番达到2000亿美元?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开始进入加速期,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外汇储备国,至今一直保持在第一位?2006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突破了1万亿美元,2007年为1.53万亿美元,2008年为1.95万亿美元?2009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突破了2万亿美元关口,这一数字已是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的两倍?

  众所周知,中央银行持有外汇储备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宏观经济稳定,这是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不仅有利于增强国际清偿能力,维护政府和企业的对外信誉,提高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还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充裕的外汇储备,客观反映了我国对外经济实力,这是因为,我国外汇储备的存量多来自国际收支顺差的积累,而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通常是一国对外经济实力的客观反映,这意味着我国对外经济实力正在逐步增强?

  充裕的外汇储备,还为我国推行积极的国际发展战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打下基础?今年以来,我国与韩国?中国香港等6个经济体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区域金融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没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做支撑,显然难以施行?此外,我国在当前外需不旺的困难形势下,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体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有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在汇率稳定的背后,也有外汇储备的作用?

  事实证明,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高额外汇储备可以作为国际金融的调节器,可以为国家金融稳定和危机救助提供保障?

  充裕的外汇储备,也实实在在惠及到了普通百姓?10年前,普通百姓用汇还是不大方便和宽裕的,很多早年出国留学的人士也许还会记得求人换汇的难处?如今,随便在哪家银行的柜台,人们都可以轻松购汇,满足需求?而这正是得益于我国外汇储备的充足?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境内居民个人的对外交流日趋频繁。
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真实合理的用汇需求,方便个人向银行购买外汇,并藏汇于民,外汇局推出一系列放宽个人用汇购汇的措施。根据2007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并明确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与此同时,对境内个人和境外个人结汇也实行年度总额管理,改变了过去“宽进严出”的管理模式,体现了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原则。

  事实上,与我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相伴相随的是百姓用汇从紧缺到宽裕。2003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购汇政策的通知》,2006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同年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自费出国(境)留学购汇指导性限额的通知。

  充裕的外汇储备,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强大后盾,也成为化解外汇储备风险的一条途径。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放宽了境外投资外汇限制,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不仅简化境外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审查手续,放宽企业购汇对外投资限制,还取消外汇风险审查和缴纳汇回利润保证金要求,实行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

  然而,高额的外汇储备一直被专家视为一柄“双刃剑”。原因之一,持有外汇储备必然会有一定成本。但任何国家的中央银行进行货币政策操作都有财务成本。但是如果宏观经济整体或金融系统全局发生震荡甚至危机,那么整个国家和社会将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代价。国家外汇储备不是搁置不用,而是要投入国际金融市场经营运作并产生收益。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策略和绩效,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

  此外,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无疑也蕴藏着诸多风险,专家认为,高额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形成增加了外汇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因为无论储备的构成如何,其价值都处在不断变动的风险当中。

  为避免外汇储备高增长带来的烦恼,外储结构调整和有效利用显得尤为关键。在诸多有效利用外汇储备的主张声中,增加购买战略性资产、增加能源和资源储备的呼声一直很高。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透露,中国正在探讨、探索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外汇储备来为“我们的建设服务”。他同时表示,外汇必须用在国外,用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因此“我们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急需的设备和技术”。

  实际上,近年来外汇储备一直受到货币当局高度重视。“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亦作为重要策略被提上议事日程,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整外汇储备政策,旨在鼓励“藏汇于民”;并不断有新政推出,通过放松居民个人购汇进行外汇投资、推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政策,以拓宽资本流入流出的“双车道”。

  2131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就固然欣喜,但透过辉煌的数字,仍需保持清醒冷静,仍需寻求化解高额外汇储备风险的标本之策。(作者:记者谷秀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