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光伏企业备战反倾销 政府希望企业保持警惕

2009年08月27日1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光伏企业备战反倾销

  本报记者 陈颖晖 上海报道

  “我们对此并不是很担心。”8月26日,中国十大光伏生产商之一的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铁囤,向本报记者如是回应德国光伏产品生产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近日,德国光伏产业联盟正在游说欧盟对来自我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至下周,Bundesverband der Solarwirtschaft将完成对来自中国的光伏面板的价格调查。

  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95%以上的产品出口,以往市场以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为主。但孙铁囤认为此次德国的行动不会影响到国内光伏企业,“中国主要的光伏企业要么已经上市,要么准备上市,生产成本非常透明,因此不惧怕国外的反倾销调查”。

  不过,与以往针对生产成本不同,德国光伏产业联盟认为由于中国光伏产业获得中国政府的大量补贴使得中国光伏产品与德国光伏产品的价格差距由之前一直稳定的5%拉大到30%。

  德国第三大光伏产品制造商SolarWorld首席执行官阿贝克(Frank Asbeck)认为,中国财政部“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是对光伏企业的直接补贴,另外,中国各级政府和国有银行给中国光伏企业提供的大额无息贷款,使得中国光伏企业在欧盟的倾销“完全可能持续2-3年时间”。

  不过在孙铁囤看来,德国企业对中国扶持光伏产业的政策显然存在误读,“中国的光伏产业政策并没有对光伏企业的直接补贴,另外,我们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很少,我们的资金主要来自外部投资者”。

  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吴达成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光伏企业的支持无可厚非,“光伏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无论是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中国,都处在政策拉动产业发展的阶段”。

  相对于业内的乐观,相关政府部门则希望国内企业保持警惕。

  “要避免将金融危机的影响转嫁到中国产品身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出口二处处长程永如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国内相关企业抓紧时间与进口商和用户联系,并作好与申请方沟通的准备,“在当前经济有所好转、市场存在复苏商机之际,更要防止贸易保护的抬头,尽量化解摩擦于无形”。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欧洲对光伏产业的消费融资急剧萎缩,西德意志州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已全部停止对太阳能项目的融资业务,2008年推动全球光伏市场增长的西班牙其增速放缓。德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行业销售额剧降25%。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