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正式立案对中国镁炭砖进行反倾销 中国应诉

2009年08月27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应诉美镁炭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中国镁炭砖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实际数据表明,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镁炭砖不存在任何倾销迹象

  ■本报记者 朱菲娜

  “我们镁炭砖行业过去从没遇到过来自美国的贸易纠纷。

这次,美国突然对产自中国的镁炭砖同时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让我们感觉有些不可思议。”8月26日下午,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殿利在办公室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这样表示。

  镁炭砖是钢铁工业炼钢转炉、电炉的专用炉衬,是一种耐火材料。7月29日,美国PA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商务部递交了对产自中国的镁炭砖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美国商务部于8月18日发布公告,正式立案对中国镁炭砖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据悉,倾销及补贴调查期为2009年1月1日—6月30日,损害调查期为2006年1月1日—2009年6月30日,申请反倾销幅度为112%—349%。“这个税率就等于把我们逐出了美国市场。”徐殿利说。

  “7月底8月初,也就是美方消息传来之后的一两天,我们就迅速作出了反应,向所有涉案企业通报了情况。8月10日我们又在沈阳专门召开了应对反倾销通报会。”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建雄介绍说。

  徐殿利告诉记者,因为涉案企业多数集中在辽宁省,而且民企占据了80%以上,涉案金额5000多万美元。据观察,现在企业应诉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到目前为止,共有十几家企业已加入了应诉行列。

  据美方统计,2006年,从中国进口的镁炭砖是65418吨,贸易金额3803.44万美元;2007年进口64701吨,比2006年降低1.1%,贸易金额3974.06万美元,出口平均价格比2006年增长5.64%;2008年进口67882吨,比2007年增长4.92%,比2006年仅增长3.77%,贸易金额5078.4万美元,出口平均价格比2007年增长21.8%,比2006年增长高达28.67%。

  另外,据中方统计,2009年1—6月,中国镁炭砖对美国出口量同比下降50%以上,达52.26%,但出口贸易金额降幅比出口量降幅低16.03个百分点,出口平均价格仍在上涨。

  分析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06年—2008年中国对美国镁炭砖出口量稳定,出口价格逐年上升,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对美国出口量大幅下降,而且出口平均价格仍在上升,根本不存在倾销行为,不存在任何倾销迹象。

  徐殿利向记者分析,实际上,去年9月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最大的是钢铁行业,特别是美国钢铁行业受影响最大,美国钢铁行业粗钢产量从2008年9月开始出现同比负增长,而且急速下滑,其中9月同比下降1.3%,10月同比下降16.8%,11月同比下降38.4%,12月同比下降高达52%。2009年1—6月,美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1.8%,是全球主要产钢国粗钢产量降幅最大的国家。

  由于美国钢产量的大幅下降,对镁炭砖需求同比大幅减少,镁炭砖市场萎缩,造成生产企业经营困难,这与中国出口美国镁炭砖没有任何关系。所以,美国企业要把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全都算到中国企业头上是不公平的。

  况且,中国镁炭砖生产企业也同样遭遇冲击。2009年1—6月,中国对美出口的镁炭砖不足两万吨,与美国粗钢产量几乎同比例下降,而且比美国粗钢产量降幅高0.46个百分点。这足以说明镁炭砖生产企业经营困难是钢铁行业对镁炭砖需求萎缩所致,而不是中国的出口造成的。

  “美方企业的做法是损人不利己。”徐殿利说,这不但损害了中国生产企业的利益,对于美国经销商特别是美国钢铁企业来说也毫无好处。因为中国是生产镁炭砖原材料最丰富的国家,而美国相对来说是缺乏的,如果要把中国产品拒之门外,靠美国自身企业生产肯定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美国一共有4家主要生产镁炭砖的企业,这次美国PA公司提出的调查申请,得到其中两家的支持,一家反对。

  “现在的调查刚开始,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积极应诉,据理力争,商务部对我们此次行为也非常支持。”徐殿利说,9月初裁结果就会出来,我们会紧密跟踪,如果要做最坏的打算终裁判我们输的话,我们也会再次上诉。

  据统计,中国每年镁炭砖产量接近100万吨,以内销为主,出口仅占一小部分。主要出口市场是日本,而美国仅排在倒数行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