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重复建设问题严重

2009年08月27日1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本报讯新华社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6日透露,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下,目前我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更为突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朱宏任在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发布会上说,最近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地积极寻找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走出金融危机之路,一些新兴产业受到各方面关注和追捧,尤其是风电产业和光伏产业,被一些地方作为下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各地新兴产业一哄而上

  “从经济发展方向看,这些代表新经济,特别是代表环保、节能的产业,应该说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但是现在这些新兴产业一哄而上,缺乏有序发展,就有可能形成新一轮产能过剩。而且在这些新兴产业领域,我们并不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只是在一般加工制造过程发展得比较快,这就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有可能造成严重污染。这些问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要防止重复建设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严重困难。”朱宏任说。

  部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

  目前我国一些传统产业重复建设问题也愈演愈烈。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而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0%左右。铝冶炼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65%左右,在建氧化铝、电解铝产能仍达560万吨和200万吨。此外,造船、化工等行业也都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去年我国水泥产量是13.9亿吨,当年生产能力达19亿吨,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如果这些生产线全部达产以后,形成的生产能力将达21亿吨,产能过剩近3亿吨。而在全国水泥产量增加的同时,利润却在不断下降,一些重点水泥生产大省,如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从玻璃行业来看,去年我国玻璃产量已达5.74亿重量箱,连续19年居世界第一。我国现有玻璃生产线203条,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停产近30条。但在各地新一轮建设中,又有一批玻璃生产线在“大干快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建的玻璃生产线就有近120条。

  调结构促重组规范发展

  “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应该引起各方面共同重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生产准入条件的制定,推动行业有序发展,特别要防止那些高耗能、排放比较严重的企业盲目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遵循国家产业政策,使整个行业发展运行在规范、有序、健康的轨道上,使工业能够尽快摆脱当前危机影响,走上顺利发展道路。”朱宏任说。(刘菊花)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