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贷款异军突起 部分补缺人民币贷款放缓

2009年08月28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外汇贷款异军突起

  部分补缺人民币贷款放缓

  ⊙本报记者 但有为

  进入三季度以来,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明显放缓,而外汇贷款却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贷款的减少构成补缺。


  央行数据显示,当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创纪录的增长吸引了大多数人目光的时候,从3月份开始,外汇贷款也悄然发力。3月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3亿美元,随后4-7月份,新增外汇贷款分别为70、154、372、110亿美元,总体增长明显加速。而就在3月份之前,外汇贷款已经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外汇贷款之所以从3月份开始陡然提速,主要是当时中国经济率先出现企稳迹象,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明显升温,导致外汇贷款的需求量大增。

  历史数据显示,外汇贷款增长较快之时,往往人民币升值预期均较为强烈。例如,2008年初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达到顶峰,当时外币贷款增幅也迅猛增加,而在经济向下的2008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外币存款也随之减少。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告诉记者,近几个月以来,我国进口的降幅在收窄,而大量进口对外汇贷款的需求在加大,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比较强烈,因此外汇贷款出现较快增长。当然,可能也有银行是在利用外汇贷款规避监管部门对人民币贷款高增长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7.37万亿元。对此,监管部门已多次提醒银行注意防范风险,谨慎放贷。随后,人民币新增贷款在7月份应声而落,仅为3559亿元。昨日又有媒体称,8月前25天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1100亿元,这意味着8月份的新增贷款可能创出年内新低。

  赵庆明认为,当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仍然存在,进口也有望继续好转,因此外汇贷款保持较高增长的情况有望在今后几个月持续,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补缺人民币贷款的放缓。

  按照7月份的外汇贷款数据计算,110亿美元约合750亿元,而当月人民币贷款仅为3559亿元,这意味着当月本外币贷款约为4300亿元,外汇贷款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贷款的放缓构成补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所弱化,但这并不意味着7月份外汇贷款的环比下降已成趋势,接下来几个月升值预期很可能会加强,因此外汇贷款也很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

  “现在升值预期虽然弱化,但毕竟仍是升值预期而非贬值,因此企业办理外汇贷款不会有损失,他们当然会对外汇贷款比较感兴趣。”鲁政委指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