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赌新能源盛宴 产能过剩“袭击”风电

2009年08月28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豪赌新能源盛宴_产能过剩“袭击”风电

  高永钰

  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其中风电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

  与此对应的,则是几组令人目眩的数据。

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风电设备产量达427万千瓦,同比增长135.7%;2009年上半年中国风力发电达到126亿千瓦时,占同期全国发电量约百分之一,另外,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1181万千瓦,同比增长101%。

  风电的快速增长,以及行业出现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风险,这是一对正相关的关系。

  产能过剩隐忧

  联合证券分析师周衍长认为,各地政府投资建设风电场热情持续高涨,预计2010年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3400万千瓦。通过统计各大厂商产能扩张计划,2010年整机市场将出现产能过剩,叶片市场供远大于求,齿轮箱基本上保持市场供需平衡,风电主轴轴承不再短缺。

  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国家“十一五”规划目标2010年投产300万千瓦,在建100万千瓦,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于2006年编制的《内蒙古“十一五”风力发电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确定了2010年自治区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的目标,超过国家规划100万千瓦。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今年上半年的调研报告显示,蒙东地区2010年底计划投产风电近420万千瓦,加上蒙西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的实施,预计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风电装机将超过765万千瓦,远远超过了内蒙古自治区此前的风电规划。

  “现在看上去,产能过剩是一些企业盲目扩张造成的后果,实际上,这中间有一个因果关系,最主要的就是国家的政策。”一位政府部门长期关注新能源发展的官员在接受CBN采访时如此解释。

  该官员所说的政策,即国家有一个硬性指标,到2010年3%的发电量要是“绿色发电”。“这对于各大电力央企是个沉重的压力。而地方政府也是看中了这个机会,一个风电场的投资少则几十亿,多则数百亿,地方政府需要这些投资,因此才不惜成本数次修改区域发展规划。”该官员表示。

  今年上半年,除过五大发电公司之外,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国家开发投资总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等其他中央企业也全部进入该领域,风电因此又被业界称为“央企豪赌下的新能源盛宴”。

  “地方政府有这么大的需求,所以各风机制造企业才会不遗余力地加班加点生产,以满足目前的采购需求。但现实的情况是,风电大规模并网发电还遥遥无期。”上述官员进一步表示。

  统一规划待加强

  截至去年底,已经有60多家企业进入并网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行业,此外,还有大约50家企业正在准备从事风电机组的整机制造。“而在三年前,中国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总共才二三十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此前向CBN记者如此表示。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发布的调研结果认为,各地方政府在组织编制大型风电场或风电基地的开发规划时,主要依照当地风能资源情况确定风电的规划规模和建设时序,导致地方规划风电装机容量普遍大于国家规划;另外,风电投资者热情很高,风电开发存在无序现象,前期工作规模普遍超过地方政府和国家规划。

  并且,国家电网预计,2009年和201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当年新投产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959万千瓦和1553万千瓦,到2010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3272万千瓦。其中,东北地区2010年装机规模达到1586万千瓦,占到东北电网全部电源装机的19%,低谷负荷的63%,风电装机超过水电,成为东北电网的第二大电源,远远超过东北电网的消纳能力。

  因此,国家电网公司曾建议,加强统一规划,完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全国整体布局规划,做到全国规划与地方规划的有机统一,最大程度地实现可再生能源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