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利率企稳 央行顺势加大回笼量

2009年08月28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央票利率连续企稳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有所加大。本周在增加了1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量后,央行从市场净回笼400亿元,较上周有较大幅度增加。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8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比上周增加了200亿元,发行利率为1.3280%,连续第二周持平。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了1000亿元,央行周二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这样本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较上周增加了320亿元,回笼力度明显加大。

  安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刘海东表示,在央票利率企稳后,机构参与一级市场的热情有所增加,再加上资金面仍非常宽松,机构对于央票的需求上升,这促使央票发行量有所增加。

  随着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1.76%的位置连续两周持稳,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持续回暖,收益率水平趋于平稳,在谨慎乐观的情绪下,投资者参与一级市场的热情也有所恢复。而由于信贷回落、大盘股IPO高峰过去,商业银行体系资金也处于非常宽裕的态势中。

  昨天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继续维持在1.0%和1.36%附近,这是自7月中旬以来的低位。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市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央行也在顺势加大回笼的力度。

  “目前机构也认可央票的收益率,央行何不顺势加大回笼量,将M2降到央行的预计数值内?”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也表示,央行回笼力度的加大也在其预期之内。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08》中仍重申以M2增长17%左右作为全年的货币供应量目标。而到7月底,M2增速仍在28%以上,远高于这一预定目标。

  从近两周来央行的操作可以看出,央行除了净回笼资金外,还调整了不同期限工具的运用,增加了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这类较长期限回笼工具的使用,而大幅压缩了28天正回购的操作量,这种“增长减短”的操作意味着对于资金的锁定力度在加强。

  上海浦发银行分析师李治平表示,银行信贷增速回落将使得银行体系资金更加宽裕,而未来几周的资金量到期量也仍然较大,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较大的回笼力度。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9月份的到期资金量达到1万亿元,是今年到期资金最大的月份,周均到期量均超过2500亿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