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00多家公司发中报 过半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

2009年08月28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1300多家公司发布中报,过半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

  两市已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回暖、企稳态势明显。据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净利润同比虽然小幅下降,但二季度实现净利润比一季度大幅增长

  净利润环比增长

  业绩明显好转

  截至8月27日,两市已有1369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回暖、企稳态势明显。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24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105家公司(包括8家新股)累计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同比下降2.2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88元。如果不考虑新股的利润,上述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620亿元,环比增长31.6%,业绩好转的情况表现明显。

  剔除不可比公司,1096家公司中,有773家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占比达70.52%;有54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49.90%。

  大盘蓝筹股成为贡献利润的中流砥柱。从净利润绝对值前十名来看,工商银行以663.13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占1105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23.06%;其次是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558.06亿元,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紧追其后,净利润都在35亿元以上。

  就行业来看,去年亏损的电力行业上半年表现不俗,华能国际申能股份深圳能源等同比增长80%以上;医药、房地产、采掘等行业的公司也是利润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金融行业的增幅虽然同比有大幅下滑,但是,降幅明显收窄。以交通银行为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55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二季度净利息收入152.01亿元,比一季度增长4.23%。这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净利息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之后的首次回升。

  政策释放内需潜能

  撬动业绩增长

  上市公司的快速增长,原因何在?有关专家表示,这与扩大内需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其中刺激消费的政策,有力地保证了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政策效应通过直接推动和间接引导,促进了基建类行业、资源类行业和消费类行业的先行回暖。

  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汽车行业,作为最先推出产业振兴规划的行业,计划推出之后,汽车行业库存持续下降,产销率同比增长率也一直持续上升。汽车行业的恢复性增长超过预期,与汽车相关的产业业绩回暖就是最好的证明。

  纺织行业也是如此。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在内销复苏、出口止跌企稳的行业环境下,纺织企业的生产热情逐渐高涨、新订单增加明显、原料采购量和采购价格都有所回升。这也是纺织行业逐渐回暖乃至复苏的主要动因。

  此外今年初以来,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出现了恢复性上涨,这主要受益于政策推动和刚性需求释放。同时充裕的流动性也为房地产市场走强提供了资金面支撑,地产类上市公司也因此出现了大幅增长。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对促使经济回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规模信贷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保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经济体系不至于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从这一点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明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员工爆: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精辟总结:一段话准确简评全国的38个省市!
·房价长期上涨的秘密:大部分百姓都在喊买不起房
·说说一周上网40小时就算网瘾不靠谱的三个理由
·亲历无良医院之黑:术前理发,收费100块
·90岁老太摆摊:唱给养老体制的哀歌
·网友:房子按套内面积计价 我们被骗多少年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9图看网友晒自家小窝
·京城白领的单身一室一厅公寓 爱尔兰风格欧式公寓
·自己设计的137平田园小窝 热恋情侣打造红色小家
·韩国七公主的花样闺房 90平米素居的温情婉约
·秀新浪漫主义爱巢 浪漫在家中流淌 70平温情小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