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型企业被曝“普遍”逃税 补缴税金平安利润陡降

2009年08月28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有报道称,国税总局已完成针对首批24家大型企业的税务抽查,发现半数企业都存在税务问题。

  税务稽查高潮迭起

  据悉,首批被查出问题的12家企业中有10家为金融类企业,2家为发电企业,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所得税、企业集团及成员企业为职工超标发放通信费、交通费等补贴未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国税总局开展了首批24家大型企业集团的税收自查行动。要求自查2005年到2008年的税务情况。目前自查阶段结束,已步入税务部门进行稽查的第二阶段。根据自查期间查出的情况,企业可补税、交滞纳金,不需罚款,自查出的应缴未缴税款经稽查部门确认后,就地入库。税务总局对自查情况不满意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进行抽查,第三个阶段是税务机关的重点检查。

  有国税总局官员表示,下一步还将抽选一些企业进行全面税收稽查,力争完成3108户大型企业集团的全部检查工作。

  所得税成逃税重灾区

  一位财政系统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偷漏税情况非常普遍,今年经济形势不好,财政收入下降,加强税收征管是必然。他告诉记者,很多企业都在企业所得税上做文章,因为其计算过程相对复杂,可在收入和成本上造假,包括成本的分配、不同计算方法等,但对于对国家财政收入贡献较大的营业税而言,造假就不太容易。“我们平常在检查中,虽然没有税务部门查得那么严格,但依然能感觉到偷漏税情况的严重。”

  对于12家问题企业中有10家都为金融类企业,在企业所得税问题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经济业务繁多,金融衍生品不断出现,而税收的征管及法规的出台相对滞后,这可能是造成上述问题的一部分原因,并不完全是主观方面的故意行为。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税务总局其实很早就已经开始注意金融行业,包括一些外资银行或者一些关联交易方面转让定价的安排等等,即从税务总局的角度,已在试图去加强对金融行业税收征管的调研、立法及研究。“从目前查出的数量来看,很难说不是普遍现象。”

  补缴税金平安利润陡降

  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在8月17日召开的200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近四成,有补缴税金的因素在其中。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累计补缴10.18亿元税金。此前,国家税务总计对中国平安2004年度、2005年度和2006年度的税务情况进行了常规检查。之后,中国平安根据税务检查结果及现时税法的理解计提有关税项负债。截至2009年6月30日,累计计提应补缴税项共计10.18亿元,其中2008年计提的补税金额是1.47亿元,2009年上半年计提的税金金额为8.71亿元。

  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是国家税务总局第一次对中国平安进行常规检查,出现问题主要是由于行业财务处理方式与税务部门的认知存在分歧。但在2007年新税法实施后,双方在处理方式上的分歧已经不存在。

  据媒体报道,深发展某东部城市分行,中华联合保险总部,中信银行武汉、天津和广州分行,不同程度存在补充养老保险、住房补贴、车改补贴以及交通补助等福利费用未列入个人所得税问题。被抽查企业的超标准列支各种福利费用现象也很突出。

  对于这一现象,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国家目前的税制问题,起征点较低,导致税负高,从而使其想尽各种办法少报收入。另一方面也是反映出金融类企业收入水平较高,所以想通过手脚,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黄晶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