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充裕优势突显 四大上市银行有望“跑赢大市”

2009年08月28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见底回升的息差、持续向好的资产质量以及快速增长的中间业务有望为工、中、建、交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下半年的业绩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截至今日,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四家国有上市银行已全部交出2009年中“考卷”。

半年报显示,工行和交行上半年业绩同比实现了正增长,而中行和建行则出现了负增长。

  2009年上半年,四大行更成为信贷激增的主要推手。数据显示,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余额为8645亿元,贷款增幅为18.9%,建行新增贷款余额7314 亿元,增幅为19.28%,中行新增贷款则超过了1万亿元,增幅达30.86%,交行新增贷款余额为3984亿元,同比增长30.68%。

  从趋势上看,各家银行净息差收窄的趋势在二季度已经开始呈减缓趋势,建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46%,较一季度收窄12 个基点,降幅4.65%;而一季度建行净利息收益率较2008 年收窄66 个基点,降幅20.37%,其他三家银行也都存在类似现象。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将呈回升趋势,中银国际日前指出,3 季度交行净息差将逐步恢复;在此基础上,预计3 季度交行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2%,环比增长9.1%。

  从息差的角度来讲,分析人士普遍较为看好建行,因为建行净息差目前高于其他三家国有上市银行。

  在息差见底回升的同时,四大国有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在持续改善。上半年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普遍呈现“双降”,与此同时,四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进一步提高。“随着下半年经济形势回暖,商业银行拨备压力将减轻,这将对商业银行利润呈正面贡献。”建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

  日前,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资本计算的征求意见稿,市场普遍担心此举将影响银行体系的后续放贷能力并会给银行体系带来新的融资压力。不过从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来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目前都有较为充裕的资本金,这为四大行下半年的信贷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而快速成长的中间业务为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下半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又一支撑。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的非利息收入大增38%,非利息收入占总营收比重提高6.6个百分点,至21.6%。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4.2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54 亿元,增幅16.13%。其他两家银行也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下半年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等因素,预计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的局面。(记者 唐真龙)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