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205家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缩减43%

2009年08月28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截至昨日,已有135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

  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步蔓延使得各行业景气度在去年四季度急剧回落,以存货跌价损失、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和贷款减值损失为代表的“资产减值损失”科目产生了巨大的杀伤力。

时至今年半年报,巨额资产减值损失大幅缩减,减值回转尽管能增加公司盈利,但力度有限,呈现“有风不起浪”的格局。

  继上市公司2008年在资产减值方面的损失创出历史新高后,今年半年报,上市公司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有了新的动态。一方面是对呆坏账加速计提,但整体减值损失金额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资产减值转回,直接增加当期利润。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资产减值损失的正反两方面变化值得密切关注。

  据本报最新统计,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355家公司披露半年报,有1205家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05.61亿元,同比缩减43%。其中有362家公司今年中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同比上升,更有132家公司的计提额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计提额。比如白云机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47%,但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434.60%,主要原因是白云机场对航空公司的部分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增大,其中濒临破产的东星航空欠白云机场费用超过5000万元。

  与之对应的是,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有380家公司将资产减值损失转回,合计转回45.21亿元,其中28家公司已全额转回。

  双钱股份半年报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982.31万元,减少的比例为3809.34%,减少的主要原因系2008年度按库存轮胎账面价高于市场价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亿元,上半年该批轮胎已全部出售,转回1.2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本期按账龄分析增提坏账准备2100余万元,二者使半年报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减少。济南钢铁中报披露,公司在2009年上半年共冲回资产减值损失5.15亿元,这与2008年底计提的金额大体相当。

  分析显示,减值损失转回的以中上游行业为主。去年下半年以来,钢铁和有色企业普遍提取了较高的存货跌价准备。两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背后,几乎都有大额资产减值。随着行业的回暖和产品价格的反弹,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存货跌价大笔冲回。处于中游行业的中国国航,上半年实现航油套保公允价值回转40.03亿元,航油套保到期交割损失25.53亿元,二者合计贡献利润总额14.5亿元,占利润总额比重达53.1%,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贡献力量。另外,受益于房价的大幅回升,房地产公司也是资产减值冲回的大户,万科A上半年的资产减值准备调整就增加了净利润1.62亿元。

  尽管资产减值冲回能有效提升公司利润,但对主营业务没有太大的帮助,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性。所以,除了个别公司外,大部分减值损失转回的公司业绩不尽人意,380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仍下降40.87%,资产减值转回并没有掀起一股业绩浪。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