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债认购倍率走高 银行转向利率产品

2009年08月28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26日上午招标的260亿元20年期国债“09附息国债20”中标利率4%,认购倍率达到1.76。同时发行的国开行7年期浮息金融债中标利率54个基点,认购倍率为1.83。

  分析人士指出,国债1.76倍的认购已经是近期的高点,债市参与的热情在经历了7月之冷后,已经有所回暖。
央票利率的稳定是大家参与热情上升的主要原因;另外银行作为债券的购买主力,在资本充足率提高的压力之下,势必将更多地投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

  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由之前的4%提高到7%;商业银行能够计入的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务从前期规定的不能超过核心资本的50%削减为25%,另外持有的其他银行的次级债务和混合资本债必须从本行附属资本中全额扣除。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系列的规定意在控制银行系统风险,控制信贷规模。但银行系的钱并不会因为放贷的减少而缩水,这些资金必将流向其他领域。以前用来放贷的钱现在会更多地买入债券。

  由于风险权重不同,商业银行对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权重债券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的需求和收益率都将保持平稳。

  对于持债结构,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认为商业银行会减少对短融、中票、公司债等信用产品的需求,增加风险权重低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产品。他的这一说法也在一级市场的发行中得到了支持。国债1.76倍和金融债1.55倍的认购倍数,说明有更多的资金在选择利率产品。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姜轶嵩表示,银行投资方向会有一些改变,会多投一些利率产品,但是不会有彻底的转向。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利率产品的吸引力较收益率较高的信用产品并不具有优势。

  另外,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将会明显降低商业银行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了短期内提升资本充足率,商业银行将会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风险权重较低的债券置换即将到期的票据和短期贷款。

  由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风险权重为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风险权重为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风险权重为零,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购买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虽然没有信用产品利率高,但稳定的收益和对资本充足率的保证,是当前市场情况下商业银行的“优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