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次新基金五成破发 新基金趁跌狂拣便宜货

2009年08月28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7·29”以来,沪深股市如吞了泻药一般,单边急跌行情频频降临。伴随着指数的快速下跌,多数建仓相对较快的次新基金纷纷跌破面值,处境颇为尴尬。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并未改变基金偏向乐观的投资心态,多只步入减仓期的新基金趁行情调整狂拣“便宜货”,加快了建仓的速度。


  五成次新股基跌破面值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成立的48只次新偏股基金中,一半基金已经跌破面值,在这些“破发”基金中,5月份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所占比例较大。同时,今年成立的19只债券基金中(不分ABC等级),目前已有4只次新债基跌破面值。

  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今年8月份成立的3只偏股型次新基金有2只净值跌破面值,破发率66.67%;在7月份成立的10只偏股型次新基金,其净值全部跌破面值,破发率100%;在6月份成立的8只偏股型次新基金中,有7只净值跌破面值,破发率87.5%;在5月份成立的6只偏股型次新基金中,有4只净值跌破面值,破发率66.67%;在4月份成立的10只偏股型次新基金中,有1只净值跌破面值,破发率10%;在3月份成立的10只偏股型次新基金中,有1只净值跌破面值,破发率10%;而在今年头两个月中,仅有3只偏股型次新基金,均没有破发,破发率为0。

  就最近来看,统计数据还显示,8月市场下跌以来,跌幅超过10%的次新基金有27只,超过14%的有7只,跌幅最大的次新基金其跌幅达到18%,而同期大盘跌幅为13.23%。

  在分析其中原因的时候,多数理财专家指出,次新基金普遍存在的建仓过急、仓位过高是短期内损失惨重的主要原因。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不少6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跌幅基本与大盘同步,这说明其仓位达到九成甚至更高。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对此的判断是,次新基金快速下跌主要原因可能是建仓股票过快过高,由于二季度公募基金普遍的高仓位对基金净值贡献良多,因此延续这一思路的次新基金在市场突然风向逆转时显得束手无策。

  部分新基金加速建仓

  股市的急速调整使得众多次新基金出师不利,不过对于刚刚携币入场的新基金来说,情况却大有不同,很多新基金趁着股市的调整大幅扫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8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三类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整体上基本保持不变。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47%,相比8月13日下降1.1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57%,相比8月13日下降1.47%;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0.33%,相比8月13日下降0.42%。而测算仓位超过85%的重仓基金的数量大幅减少,占比只有29.56%,比前一周大幅下降了6.15%。

  从具体基金来看,近期基金仓位操作仍有分化,但增仓基金数量占多数。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135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主动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33只。而减仓2%以上基金数量缩减到44只,主动减仓超过5%的基金数量有4只。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刚入场的基金和仓位较轻的次新基金利用暴跌的机会大举提升仓位。如:3月10日设立的诺安成长基金,其仓位由8月14日的44%飙升至75%,增加幅度超过31%,成为上周增仓幅度最大的一只基金。

  易方达沪深300基金也于8月21日提前结束募集,这比原定时间提早了一周。业内人士分析,易方达沪深300提早结束募集,有可能是要借大跌之际完成建仓。

  基金乐观态度占据主流

  目前,共计有14只偏股型基金仍在发行之中,根据今年以来的平均募集水平32亿推算,这些新基金总计可以募集约420亿元。加上之前新基金募集完但没有入市的资金约200亿元,基金公司手中至少有600亿元现金等待投入市场。对于这些即将步入建仓期和建仓期尚未结束的基金而言,对后市行情的认识和判断意义重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由于多数基金对于国内市场中期发展趋势依然维持乐观判断,为此连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并未改变基金持续乐观的投资心态,不少仓位较轻的基金利用暴跌的机会大举提升仓位,向同行看齐。

  与大幅增仓相契合的是,诺安基金的专家认为,尽管市场近期有可能调整,但或许调整的时候,正是能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入一些好公司的时候。那些业绩良好、管理优秀的成长性公司不仅在市场调整的时候能够以优良业绩经受住考验,而且能够在调整之后的上涨中领先指数。

  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原表示,无论从宏观经济层面还是企业盈利和估值等微观层面,市场的表现都将会持续改善,而不是相反,此次调整会给指数基金的建仓提供一定的机遇期。

  多位理财专家向记者表示,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有比较地购买一些“破发”次新基金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因为,无论对于基金公司还是对于基金经理而言,都不希望眼看基金长期处在面值以下,所以基金“破发”既是压力更是动力。那些品牌基金公司的知名基金经理所掌管的“破发”产品,或是较为理想的选择目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