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黄金协会显示: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强劲

2009年08月28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200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和黄金价格高企对金饰购买形成压力,但全球黄金需求仍然强劲,尤其是中国投资及金饰需求持续增长,第二季度大中华区的黄金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


  报告指出,2009年第二季度,因为投资者投资热情不减,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十分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6%。但是,在经济状况疲软和黄金价格高企的共同影响下,黄金总需求从前期的高位回落。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9%,按美元价值计算下降了6%,降至213亿美元。

  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压力,中国的黄金市场表现出了独特的生命力。报告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大中华区黄金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净零售投资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5%,而金饰需求较温和地增长了4%。这些增长都源自于中国内地需求的持续旺盛,抵消了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需求的疲软。

  中国经济和货币的相对稳定性是支撑金饰需求的基础,足金饰品市场表现尤为出色,显示出这一类金饰具有特别的保值性质。

  在全球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候,2009年第二季度各地黄金价格高企导致黄金首饰消费需求普遍下降,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唯一例外的是中国内地,按吨数计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报告认为,这是由于中国消费需求的历史基数较低,人民币与黄金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并且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衰退中恢复较快。

  对于中国黄金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施安霂认为,这是因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日益认识到黄金独特的保值和财富保障属性。

  他说,中国在全球需求下降的时候,供应和需求水平不断增长,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黄金市场。如果当前趋势继续下去,这个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对于黄金需求来说,这是又一个表现出色的季度,因为黄金的独特属性和广泛的需求与供给基础继续维持着一个富有活力的市场,并支撑着价格。整个季度黄金需求十分强劲,尤其是投资需求经历了一个旺盛的时期。我们认为,这表明人们日益认识到黄金是一个重要而独立的资产类别。全球经济衰退无疑对黄金消费者的购买力产生了重大影响。不过,许多非西方市场在黄金价格处于低位时存在大量强劲需求。我们预期,消费者会寻找机会买回最近几个季度被卖出的金饰。”施安霂说。

  针对中国市场的抢眼表现,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表示,在全球经济尚未恢复之前,中国黄金市场一枝独秀,除了众多宏观因素之外,也显示了中国黄金市场开放后的重要成果。

  他说:“世界黄金协会相信,中国黄金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消费者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会更加了解黄金投资的重要性,激发出极大的黄金投资热情。如今,中国黄金市场正走向一个全面成熟的时期,我们将继续推动其建设和发展,使未来黄金需求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