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叶檀:扩容就是为了有产生大泡沫的条件

2009年08月28日0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8月份新增信贷下降、信贷结构性调整、股市震荡之际,市场扩容明显。为什么扩容?一是为了降低资产泡沫预期;二是为了将来产生更大的泡沫做好铺垫;三是为了收购资源。

  最近已公告或即将融资信息如下:武钢120亿、中冶169亿、招商150亿、浦发160亿、中国北车130亿、中国核建180亿、南航30亿,年底内还有60家大型企业要IPO或再融资,还有红筹股急等着回归分享A股溢价。


  航空公司扩容,可以理解,一个衰败的企业能够圈到弥补运营资金,当然是一本万利;地产类上市公司扩容,毫无疑问是为了扩张市场,如果说央企房地产公司不差钱,其他房地产公司只能指望资本市场,房地产公司从沪深港融资再融资的规模可能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而金融上市公司扩容是为了解开资本充足率这个紧箍咒……

  让人费解的是武钢、北车、中冶、中国核建这些企业。市场越是震荡,管理层反而加快了IPO的节奏,8月26日,今年计划融资规模最大的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IPO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至此,2009年过会的拟在A股IPO公司达到23家,拟发行股份数量达94.9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共计407.3亿元。

  这些企业当然不是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也不是没有垄断利润,如中核集团已在国内8家银行累计获得3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2007年中核建集团总资产和总产值均超过100亿元,较上年增长18%,利润总额超过1亿元。今年4月3日,中核建与中广核一次性签订8台核电机组土建工程合同,工程合同金额高达50多亿元。那么,他们上市为了什么?如果中国要增加一半核能,则资金远远不够。

  武钢股份2009年中报显示,期末股东权益2649728.6万元,实现净利润50598.0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5元,在经济下行时业绩还算不错。武钢集团资源收购动作值得关注,在海外资源收购方面动作频频,分别在巴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完成矿山收购或者参股。虽然武钢携手宝钢等在钢铁业产能过剩时逆势加价,不过这些钱要与动辄数亿美元的收购相比,相形见绌。

  上半年的股市上升,使得泡沫担忧浮现。笔者早就说过,在中国消除泡沫恐惧的良方就是融资、再融资,只要几个大盘股一发,泡沫就消散无踪。如果所有的央企都上市,或者都整体上市,市场资金该如何支撑?即便全都上市了,还有再融资呢。好了,现在市场一再震荡,泡沫自然消散。中石油中石化上市之后利用资金统一了上下游产业链,荡平民营油企,一统石油天下,回归A股后开始购买国际资源。中冶等公司上市恐怕难逃窠臼。

  更重要的是,美国赤字愈演愈烈,货币含金量急剧减少。近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报告中表示,国会新的支出项目促使国会预算办公室将2010~2019年的预算赤字总额上调了2.7万亿美元,目前预计10年累计预算赤字将达到7.137万亿美元。到2010年年底,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超过61%,到2019年年底,该比例将升至68%。分析师预计,未来10年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比白宫此前预期的约9万亿美元多出约2万亿。经济缓慢复苏的代价是货币大量注水,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意味着保持汇率平稳人民币也将与美元趋同,否则人民币必然升值,还有什么比虚拟经济更好的货币洗澡池吗?

  目前的局面是,各国在比谁的盆大,可以掀起更多的泡沫。迄今为止,中国的期货市场、股票市场制造泡沫都取得了成功,全球期货市场一度以中国资金马首是瞻。看看中国收购的资产,看看人民币几乎直线式地与美元挂钩,一切都明朗了。

  据证监会的数据,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家数从1991年底的14家,发展到2009年7月底的1628家,18年间增长115倍。总市值23.57万亿元,流通市值11.67万亿元,市值全球排名第三位。

  如果说以前中国股市是个洗澡盆,现在则是小河,将来会成为大河,制造虚拟资产的能力将以几何级数上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指责伯南克“缺乏对抗流动性过剩时代最不计后果的趋向的远见和勇气”。伯南克不过是个代表,在货币失去定心锚之后,虚拟经济疯狂是必然归宿,如果加上毫无克制的商业伦理,事态将更严重。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