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能点刹 投资“飙车”将成过去式

2009年08月28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证券时报报道虽然国内CPI、PPI持续负增长,权威人士也屡屡表示在物价未“转正”之前,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没有通胀的可能性,现行政策不会、也不应该有大的变化,但在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背景之下,各界对通胀的担心并没有因此而消失。


  对通胀的担心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在美元继续贬值预期作用下,由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所引发的输入性通胀难以避免。其二,在低基数的影响下,四季度乃至明年的价格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其三,由粮食减产预期及需求上升引起的粮食价格上涨,以及蛋、禽、猪肉等价格的持续走强,将逐步推高食品价格,进而影响通胀率。

  担心显然不无道理。从最近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看,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胀似乎留了一手。在预期通胀的情况下,几乎属于本能的做法是收缩流动性,但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直接收缩信贷规模,在经济危机没有根本性缓解的背景下,具有极高的风险性,拉“霸王弓”无疑将对经济安全、社会稳定造成很大的伤害。

  因此,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就具有十分明显的信号意义。国务院会议要求从审批、环保、用地、金融等方面入手,规范部分行业的发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将重新进入强化监管下的发展轨道。

  在当前发展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救命”的前提下,经济结构调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粗放发展的老毛病再次发作,这不但消耗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宝贵的资源,而且也无情地挥霍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随着经济形势的企稳向好,在这样一个时点,从调整经济结构入手,控制过剩、落后产能的增加,能够直接控制需求的过猛增长,这种结构上的调控,既避免了猛烈收缩信贷对经济的伤害,也有助于未来经济能力的本质性提升,对今后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然,在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决不能盲目乐观的情况下,可以预计,产能方面的“紧缩”将保持较为平和的状态。虽然这意味着投资高速扩张的“黄金期”将成为过去,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作用不会得到本质性削弱。一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城乡建设还有巨大的改善空间;另一方面,前期巨量投资推动的建设项目,国家仍会继续支持建设完成。这就决定了投资在今后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仍将保持足够的强度,不必因此过于担心经济会二次探底。

  目前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食品价格上涨有可能带动通胀发生。26日,北京市场鸡蛋价格再次创出今年的新高;不独北京,全国的鸡蛋价格也都在快速上涨。同时,猪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回升。在低基数的背景下,如果肉、蛋价格出现过快增长,通胀形势将不容乐观。更需注意的是,在今年极端天气的影响下,我国持续多年的粮食增收有可能出现变数,粮食价格持续增长的局面有可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未来我国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审慎出台调价方案,避免集中提价以及提价幅度过大。这虽是应对通胀的未雨绸缪之策,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对通胀的担忧确实并非杞人忧天。需要注意的是,在采取“硬性”措施控制食品类商品价格增长的同时,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增加供给,在这方面,财政、金融系统显然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宜早动手,以免第二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木木)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