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在外劳务人员达75.6万 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

2009年08月28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截至2009年6月末,中国在外劳务人员达75.6万人,外汇收入超过40亿美元。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 对外劳务合作方面,中国对外劳务合作是随着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起来的,大致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978-1982年为起步阶段,随着中国对外援助的发展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陆续进入中东市场,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组建了3家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
到1982年末,发展到共29家企业,中国在外劳务3万余人。这一阶段,中国外派劳务人员主要从事工程建设,集中在西亚、北非市场。

  ——1983-1989年为稳步发展阶段,对外劳务合作从对外承包工程带出向纯劳务外派发展,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开始向境外雇主提供建材、纺织、电子、农业、渔业等行业的劳务人员,1989年末,获得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近百家,在外劳务近7万,以亚洲地区为主

  ——1990年至2000年为快速发展阶段,外派劳务人员数量大幅增加,2000年末在外劳务人员40余万人,业务分布在世界18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了多元化的市场格局。

  ——2001年至今为调整提高阶段。2001—2008年间,中国在外劳务人数和年外派劳务人数年均增速均在11%左右,2008年10月末在外劳务人数达到高峰,约85.4万人。截至2009年6月末,中国对外劳务合作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82万人次,2009年6月末,中国在外劳务人员75.6万人。

  商务部表示,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开展对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扩大了国民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年中国在外劳务人员每年汇回或带回的外汇收入超过40亿美元,约400万家庭通过赴境外务工得到实惠,家庭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二是拓宽了就业渠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就业压力。2007年末中国在外劳务人数占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比重达6%。

  三是提高了公民素质,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例如,河南省新县将外派劳务作为一项利民产业和惠民工程来抓,2007年,全县外派劳务人员创汇1.1亿美元(约7.8亿元人民币),为全县人均增收2214元,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排名从全省第118名上升至第52名;四川省犍为县约10%的GDP是通过外派劳务实现的。

  四是密切了对外关系,同时缓解了劳务输入国相关行业人力资源不足,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