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电电力:新能源成业绩新增长点

2009年08月28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电电力日K线图
  国电电力近期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其中净利润大幅增长,多家机构表示,国电集团将通过不断地注入资产来支持国电电力的发展。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90.2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96%,每股收益0.12元。

  上海证券分析认为,公司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两次上调上网电价致使电力产品毛利率同比提高3.49个百分点,增加发电业务毛利约3.8亿元;电力行业盈利好转,公司投资收益3.56亿元,同比增长121%,占全部净利润的43.1%;细化了燃料管理工作,管理费用约2.14亿元,同比减少了29.82%。


  2008年底国电集团的可控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而国电电力可控容量仅1430万千瓦。安信证券报告认为,公司可注入资产的空间很大。而集团在近几年新建了大量优质电厂,特别是位于江浙地区的5台百万千瓦机组盈利能力极强,因此集团有能力接受优质资产的注入。

  公司业务外延、内生增长尚有空间,也利于其资产持续注入。

  首先,外延式增长空间很大。公司自身电力储备项目十分丰富,2010年装机容量有望翻番。此外,公司2007年已成功收购集团六个电厂,其控股股东国电集团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优质非上市资产最多,集团资产持续注入的空间很大。

  其次,内生增长还有空间。2009年上半年煤炭价格平稳,预计下半年煤价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公司火电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恢复。公司2009年下半年大渡河流域水电机组开始投产,预计全部水电机组投产后水电装机占比将达45%。

  在业绩增长方面,一方面,公司已经得到核准的大型在建项目有大同二电三期2×66万千瓦、瀑布沟水电站和深溪沟水电站,另外内蒙古布连煤电一体化项目已经拿到路条。另一方面,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业绩增长点。截至2009年6月底,国电桦川风电项目、国电佳木斯郊区风电项目等4个风电项目陆续获得核准;宁夏中卫光伏和平罗光伏电站项目均已取得核准文件并举行了开工仪式;国电晶阳多晶硅项目在2009年6月份也正式开工。

  安信证券分析显示,与其他电力龙头公司相比,公司的优势主要在于:首先,公司拥有大渡河的水电资源,而2009年后大渡河水电开发开始进入收获期;其次,公司控股50%的内蒙古国电建投能源公司,将在鄂尔多斯建设14台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和4000万吨煤炭产能,而且煤炭质量极好,目前已经有2台机组拿到路条;第三,公司除了投资电力、煤炭外,化工、新能源、金融和电力科技的投资亦开始初见成效,业务的多元化有利于公司平滑业绩。

  虽然具有三大优势,但中原证券分析师潘杭钧也提醒投资者,资产注入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公司财务压力较大;同时面临限售股解禁的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