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 产能过剩恐成制约因素

2009年08月29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7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1~7月份,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11107亿元,同比下降17.3%,降幅比1~6月份减小3.8个百分点。

  从今年2月起,22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暴跌,同比下降39.5%,此后,工业利润同比累计降幅逐月收窄。

  “总的来看,工业利润降幅在缩小,这跟此前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渐渐发挥作用有关,说明工业企业回升态势明显,继续向好发展。”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宏观经济师张永军告诉CBN记者。

  价格影响利润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利润增幅回升,9个行业降幅比1~6月份缩小,4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升。

  分行业来看,石油开采业、钢铁行业和有色行业依然处在利润负增长区间,但是降幅均有所收窄。1~7月,石油开采业实现利润813.3亿元,同比下降71.1%;钢铁行业实现利润298亿元,同比下降77.3%,;有色行业实现利润178.4亿元,同比下降63.9%。

  “这三个行业利润主要受到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加上此前原材料购进价格较高,从而影响了利润。”财政部科研所博士后夏敏仁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PPI连续7个月负增长,拖累企业利润增速。7月PPI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仍在下行通道内。

  夏敏仁认为,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需求渐渐回暖,工业产量以及工业出产品价格将渐渐稳定。“如果下半年PPI逐渐回升,将会对企业利润形成利好,但是PPI回升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也会抑制工业产品的销售。”

  化纤行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在本月都有不错的表现,均实现扭亏为盈。橡胶、通用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盈利正增长。

  此外,22个地区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4043亿元,同比增长0.9%,比1~6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产能过剩将制约利润增长

  工业回暖这一趋势昨日也得到工信部的肯定。昨日工信部发布《7月份工业行业运行形势分析》,认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已逐步形成,但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外需萎缩仍将是制约我国工业经济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

  尽管工业企业回升态势良好,但是工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再次成为中国政府担忧的问题。

  据有色行业协会统计数据,1~7月,有色金属工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新开工项目投资额为1514亿元,增长24%,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铜冶炼新开工项目投资额98.3亿元,同比增长120.5%;铅锌冶炼新开工项目投资额186亿元,增长101.8%。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目前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有所缓解,但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

  工信部在昨日报告中也明确表示,预计下半年工业经济总体将会呈现缓慢回升态势,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任务艰巨。

  张永军认为,目前需求整体还不够旺盛,产能过剩问题可能会导致工业品价格在一个较低的区间内,会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

  民间投资仍需跟进

  “一般来讲,过剩的产能会导致投资及生产效率低下,而较低的企业利润增长会影响到企业投资的热情。”张永军告诉CBN记者。

  据工信部发布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认为,此轮主要由政府投资驱动的中国经济增长,靠政府投入和宽松信贷环境的支撑,但市场内生性力量不足。其中,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中,1~7月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84.9%,高于其他资金来源,表明当前投资快速增长是受政府投资的驱动。

  “在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民间资本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意愿都会降低,这时候政府资金进入市场,加大投资,对稳定经济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的回暖,如果政府投资依然比较强劲,就可能会对民间投资有一定的挤出效应。所以下一步,政府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有民间资金进入。”夏敏仁告诉CBN记者。

  工信部报告也指出,政策的最终效果是要带动民间投资,形成持久的增长动力。如果民间投资不能充分启动,政策的带动效果将会受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