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来势凶猛

2009年08月29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域 深圳报道

  在创业板企业陆续拿到反馈函的当期,主板的发行审核也悄然提速。

  “6月底报进会里的中小板项目,8月初就拿到了反馈函,而且报进去的项目一周时间左右就开了见面会。

”南京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往的项目拿到反馈函最少也得两个月时间。

  齐鲁证券投行人士也透露,项目进展有加快的趋势,收到监管层反馈函的时间也在缩短,仅比创业板的7月26日报项目,8月下旬拿反馈函的审核进度略慢。

  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8月份已上会企业达25家,加上8月28日和8月31日将审核的4家上会企业,8月份审核项目为29家,月审核项目数量为近三年来高位。

  历史高位的在审项目

  在5月8日“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监管层人士表示“当前的在审企业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据介绍,仅前期发审部门与在审IPO公司申报的21家会计师事务所沟通的情况显示,涉及在审企业116家,占申请项目总数的40%。

  这也就意味着,在审和等候审核的IPO项目有300家左右。

  国内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今年6月IPO开闸之前,在审的项目大概有400多家。

  不过,由于业绩下滑等原因,截至5月初,共有26家在审企业撤销发行申请材料。

  据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今年4月、7月、8月三个月共计审核企业44家,一周上会六至八家甚至一天上会四家企业的情形屡次出现。

  “目前排队等候审核的项目应该还在400家左右。”东海证券投行人士表示,尽管旧的主板项目审核加快,但同时也陆续有新的主板项目在上报。

  不过,东海证券投行人士认为,尽管待审企业为数众多,给发行工作形成了一定压力,但有关部门并未放松审核要求,就他所了解到情况来看,因市场内外部环境和要求的变化,发审的关注重点为2008年下半年企业的业绩变化。

  时间窗口倒逼

  “前期IPO的暂停,直接导致待发的企业总数上升,客观上有要求加快审批速度的压力。”齐鲁证券投行人士认为,主板发审委效率高是发行审核提速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有深圳券商高层表示,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也不超过7个月。财务报表应当以年度末、半年度末或者季度末为截止日。

  因而,上述券商高层认为,每年的6、7月份和11、12月为新股上会密集期,8月审核速度较快,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也了解到,多数提交IPO申请的上市公司提供的是半年度或年度财务报告。目前上会的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提供的均是截至2008年底的近三年经审计的会计报表。如不能在8月31日前通过审核,公司需要提供新的经审计的会计报表,这将增加公司的上市成本,上市时间也会相应延长。

  不过,也有投行人士认为,前段时间,面对主板IPO已暂停的现实,一批原本上中小板的企业早已准备“转道”到创业板。

  该人士表示,在国务院正式批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其所在的券商已经将部分上市资源从中小板转移到创业板,同样,如果其他券商也有类似的做法,那么中小板企业的上市资源将减少,审核则是“被动”提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