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7月工业利润降幅再缩小

2009年08月29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8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11107亿元,同比下降17.3%,但降幅比1-6月减少3.8个百分点。

  虽然延续着几个月降幅不断收窄的态势,但工信部在日前发布的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中指出,全年工业利润实现正增长难度很大。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利润增幅回升,9个行业降幅比1-6月份缩小,4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升。

  其中,橡胶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保持正增长。石油开采业、钢铁行业、有色、电子降幅缩小。化纤、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由负转正。

  “中国对机械设备、金属制品和仪器的进口都已开始反弹,但与大宗商品进口不同,后者的强劲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某些行业提前进行库存再积累,我们预计机械设备之类的投资品需求将在未来几个月中继续加速增长。”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随着国内各类工程项目大规模开工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消费类产品生产企稳回升,工程机械的国内需求量明显增加,前7个月,起重机械、输送机械、压实机械、混凝土机械产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但由于外需缺口较大,短期内难以靠内需弥补,叉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受出口下降影响,生产形势依然低迷。

  当日公布的另外一组数据,也验证了当前工业企业整体回稳的态势。

  据工信部首次披露的工业企业停产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由去年年底的15%缩小至7.2%。

  从23个省区市(缺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北、甘肃、新疆8省区数据)反馈的数据情况来看,接受调查的17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月份停产企业6707户,停产面达到3.9%,半停产企业5588户,半停产面近3.3%。

  这些处于生产或停产状态的企业,还必须面对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艰巨任务。除了钢铁、水泥、冶炼等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外,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问题亦不容忽视。

  工信部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运行态势还不平稳,民间投资跟进滞后,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

  工信部总工程师、运行局局长朱宏任表示,由于当前外需环境并未改善,而且经济下滑使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所以要慎言经济到底,宁可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些。

  从工业企业效益来看,状况仍不乐观。尽管企业利润降幅呈现逐步缩小的变化趋势,但上半年上报效益情况的22个省份利润降幅仍在20%以上。

  同时,规模以上企业应收账款增幅呈逐月上升的态势,加大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中国国内投资正推动着对资本品的需求,但是与火爆的大宗商品市场相比,这些市场的走强要稍晚一些。”汪涛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