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家纺出口直面“渠道槛”

2009年08月29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家纺出口直面“渠道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杨 上海报道

  8月28日,Larry黄特意提早一天,从美国的分公司赶回位于江苏江阴的总部。第二天,他要亲自在工厂迎接美国著名的零售商JCPENNEY的采购副总珍妮特·福克斯。

  作为一家拥有53万平方米工厂、印染能力在全国排第一的床品生产厂商,Larry黄的公司外贸份额高达80%。如果说经济危机对小黄的公司发生了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的6月份,而与大型零售商的合作更为密切。

  “经济危机以来,欧美的零售商在洗牌。对国内的外贸生产商来说,两极分化会更严重。类似我们这样有实力的企业,生意更好做了。”Larry黄说。

  他的说法,在福克斯处得到印证。

  8月26日,在2009全球家纺营销渠道论坛上,身兼美国零售协会副主席的珍妮特·福克斯告诉参会的几百家中国家纺企业:“如果你们有志做美国市场,排名第四以后的美国零售商就不要考虑合作了。”

  相应的,美国渠道商的采购策略正在发生转变。“这是一个现金为王的时代,欧美零售商的目标是‘零库存’,中国的家纺出口企业必须要研究并适应变化。”福克斯说。

  破产边缘的变革

  今年初,全美零售商联盟副会长艾瑞克·奥托出差去了趟佛罗里达。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地零售商的破产情况超出了他的预期。

  “美国人对家庭的投入,占美国消费很重要的一部分。佛罗里达人口很多,受影响很大。这么多零售商的破产说明,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发生了变化。”奥托说。

  美国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纺织品消费市场。根据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数据,2008年美国市场总额超过600亿美元。而美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纺织品进口国,年进口总额达到107亿美元。

  而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今年1-5月,被单进口下降15.2%;床单和枕套下降13.7%;浴用纺织品下降7%;窗用纺织品下降12%。

  “这不是简单的天气变化,整个气候都随之改变了!”福克斯评论说。

  在美国渠道中,按照各自家纺产品销量,市场份额排名前四位的零售商分别是占19%的沃尔玛、11%的BED BATH & BEYOND、7.7%TARGET和7.5%的JCPENNEY。其中,沃尔玛和TARGET属于大型超市,BBB属于专卖店性质,而JCPENNEY则属于全国连锁。

  而KOHL'S、MACY'S、HOMEDEPOT三个品牌原本各自约占市场份额的4%左右,目前,这三家企业都在破产边缘。

  根据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新信息,2009年经济形势会保持疲软,而预计到2010年末美国经济才可能出现复苏。

  “零售商都在小心规划业务。他们利润力太低了,不愿承担风险。”奥托说,“零售商会对销售更敏感,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关注库存。”

  福克斯则把这样的采购模式归结为“小额订货,快速补货”。“那么,我们所需要供货商就必须具备两个特性:灵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福克斯说。

  与零售商变革相关的,还有供应链条的缩短。Larry黄坦言,现在已经有更多的零售商选择绕过贸易公司来与出口企业进行合作。虽然可以增加利润率,但黄说,他还是宁愿花钱雇佣保险公司,降低自己的回款风险。

  不过,正如福克斯所说,整个零售商的采购行为将在本次经济危机中得到彻底改观,而即便经济回暖,类似的采购方式也会延续。

  供货商的新要求

  “这个变化意味着,提高了全球供货商的门槛。”福克斯说。

  福克斯解释说,为了应对变化和疲软的市场,零售商需要更多的新产品可供选择,这要求出口企业有更好的产品创新能力;而要做到快速补货,意味着供货商要提高接单、生产、供货速度;同时,零售商更希望能一站式采购,这要求供货商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为JCPENNEY多年的供货商,Larry黄非常理解美国采购商的一系列变化。不独美国,他的公司在欧洲、澳洲等跟一系列零售商都有合作。相较美国市场,其他国家的零售商由于本国市场规模更小,销售萎缩得更厉害。

  但黄认为,对于中国的外贸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质量和交期的问题。“保证质量和交期,就好比农民种水稻,产值高、质量好是基础,是你必须要完成的东西,但绝对不是在危机中应对变化的重点。”

  他指出,产品创新的能力以及专业性才是真正能够拿到大单的核心。

  Larry黄在美国成立了一个20多人团队的公司。其中,他特意聘请了美国的设计师专做床品设计。每一年,他们都会提供新的东西给零售商做选择。“作为供货商,你要比采购商更专业,你要比他更了解潮流趋势,更能判断价格,熟知成本。当然,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与此同时,黄的公司还在美国设立了一个小规模的补货中心。他这样解释福克斯口中的“零库存”:“实际上,零库存是个理想状态。它是零售商希望达到的目标,它的潜台词是指,供货商要和零售商共同分摊风险。”

  目前,零售商倾向于抛掉原来的贸易公司,与小黄的公司直接合作,但双方则共担风险。美国零售商有少量库存,当市场销路上升的时候,小黄在美国的公司迅速补给卖场;同时,中国的公司开足马力补货出单。如果销路不好,则由小黄和美国零售商共担产品滞销带来的库存成本。

  在所有出口公司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Larry黄这样幸运。更多的纺织企业将面临激烈竞争。

  福克斯解释说,原来的采购模式旨在降低某些工厂不能按时出货的风险,但成本必然会高;如今销售缩减,订单将会向更有实力的大厂商集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