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信保融资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9年08月29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谢少萍 黄宇毅

  金融海啸当前,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局势动荡不稳带来的风险,国际市场买家拖欠、拒收和破产的风险明显加大,出口收汇风险成为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最大外部风险。

外贸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等现象愈加频繁,许多企业甚至面临“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局面。

  针对该局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保出口、稳外需的政策。今年5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6项政策措施,其中明确:“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降低保险费率。建立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机制,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资金安排。”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对信用保险保费实行高比例补贴,给予信保融资贴息支持。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家扶持出口的重要政策,已成为出口企业首选的避险工具。而信保项下融资业务由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使银行得以危中求机,发展贸易融资。”招商银行人士表示。

  该人士介绍说,在经济危机中,银行既可以给出口企业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又可帮助企业融通资金的就是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今年年初,招商银行已敏感地把握住这一机遇,将出口信用保险与银行的贸易融资产品有效结合,形成一系列的出口信保融资产品,覆盖信用证、托收、赊销等各种结算方式。利用这些产品,企业一方面可以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买方商业风险和进口国政治风险;另一方面可以较容易地从银行获得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改善企业现金流,并可提前结汇,规避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

  以信保项下保理业务为例,企业在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出口信用险后,可以向招商银行申请保理业务,获得保理融资以及账款催收服务。它综合了出口信用保险与银行保理业务的优势,既利用了出口保理坏账担保、应收账款管理、融资、催收的好处,又解决了信用保险催收功能的缺陷,同时还能规避保理商的同业风险。

  据介绍,近期,招商银行先后在杭州、青岛、厦门、广州、南京、武汉六个城市启动了2009年商银行出口信保融资系列产品银企对接会,携手当地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针对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海西、中西部等地区外贸企业的不同特色共同畅话金融危机下的银企合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