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潮涌:东星航空破产没有赢家

2009年08月29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汪潮涌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成为民营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东星航空”)起死回生的“拯救者”。面对东星航空的破产命运,他在8月27日对经济观察网说,这个结局没有赢家。

  8月2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东星航空破产清算,这家2006年5月首航的民营航空公司,成为中国首家破产的航空公司。包括汪潮涌在内的投资方、债权人和原股东,尽管进行了种种努力,但最终没能改变东星航空被破产清算的命运。

  汪潮涌说,东星航空破产令人惋惜。湖北乃至华中地区很不容易争取到的一张航空公司牌照就此废弃,是一种资源浪费。对东星航空的员工而言,破产是不好的结局,他们能否得到全部安置,能否找到对口的工作,都是未知数。

  北京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信中利”)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曾被视为重整东星航空的最后一个希望。8月24日,湖北省高院作出裁定,要求武汉市中院立案受理信中利和东星集团联合提出的重整申请,而包括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宇界实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其他7家重整申请方各自提出的上诉请求,被全部驳回。

  不过,在8月25日武汉市中院召开的听证会上,当听到东星航空的破产管理人再次提出重整东星航空需要9亿元以上资金时,汪潮涌产生了退出的想法。

  “对信中利这样的PE企业而来,9亿元的投入代价过高,与参股其他航空公司的机会相比,东星航空已不具备投资价值。”他说。

  但汪潮涌没有放弃组后的努力。8月25日下午,信中利向武汉市中院提交了一份修改后的重整方案,以及1亿多元重整资金的证明。同一天,武汉市中院再次驳回了信中利和东星集团的重整申请。次日,武汉市中院做出了破产清算的裁定,正式宣告了东星航空的终局。

  武汉市中院提出的理由是,信中利及东星集团明显缺乏对东星航空公司重整的资金能力,提交的重整方案也不具有可行性。

  8月27日,已经回到北京的汪潮涌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他不会继续寻求东星航空的重整,而会把精力投入到寻找其他的投资项目上。

  7月份决定参与重整时,汪潮涌曾对东星航空的前景抱有信心。信中利和东星集团联合设计了东星航空复航、引资、上市的“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投入2-3亿元的资金,租赁3架飞机,让东星航空重新起飞;第二步是引进国际大型航空公司作为东星航空的战略投资者;第三步是在3-5年内推动东星航空走向资本市场,成为一家股权多元化的公众公司。

  但这一计划已经没有实施的机会。

  在东星航空从停航到破产的5个多月时间中,围绕着东星航空的生与死,原股东、债权人及意向投资方出于各自的利益诉求结成重整阵营,与坚持主张东星航空破产的武汉市政府进行了明暗相间的较量,其间波澜不断,也出现了很多瑕疵。最让汪潮涌感到难以理解的是,有投资人愿意挽救湖北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时,当地政府应当支持,而不是把投资者往外推。

  在汪潮涌看来,东星航空的破产,既有自身扩张过快、风险管理不足的原因,也与金融危机、油价高企、民企难以获得国民待遇等外部因素有关。他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当给民营企业国民待遇,能帮则帮,实在帮不了就走向破产和清算。

  尽管重整东星航空没有成功,但汪潮涌表示,不会减少对投资航空业和旅游业的兴趣。“我们看的项目很多,每个项目都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合则成不合则退。”他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